新浪新闻客户端

五角大楼要干什么?4艘美航母即将云集中国周边海域

五角大楼要干什么?4艘美航母即将云集中国周边海域
2022年01月19日 09:25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三艘,不,四艘美国航母正向中国“最强示威”

  在日本佐世保基地趴窝了数月后,“美国”号两栖攻击舰15日携带着F-35B隐形战斗机再度出海,在东海海域展开演习;而位于南海的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携带F-35C隐形战斗机,与“埃塞克斯”号两栖攻击舰也正在北上。意味着中国周边海域云集了一艘超级航母和两艘“闪电航母”。

  这还没完,1月3日离开美国本土的“林肯”号航母搭载F-35C战斗机,正在向西太海域步步逼近——很可能在不久后的未来,中国周边将聚集多达4艘能起降隐形战斗机的美国航母。

  美国海军航母这样的大规模集结,在冷战后都属罕见,无论是搭载的战机数量还是航母性能,都远远超过了去年曾轰动一时的美国、英国和日本在冲绳附近聚集的“三国四航母”。

  五角大楼到底打算干什么?

  美国国防部1月15日发布的照片显示,“美国”号两栖攻击舰与F-35B战斗机在东海附近进行航空作业。

  由于现有的11艘超级航母“不够用”,美国海军改装了部分拥有直通甲板的两栖攻击舰,以搭载可以短距起飞/垂直降落的F-35B“闪电II”隐形战斗机。经过这种改装的两栖攻击舰被称为“闪电航母”,可以充当超级航母的辅助力量。

  作为2014年才服役的美国海军新锐两栖攻击舰,“美国”号在设计之初就特意强化了航空能力,可容纳更多的飞机和航空燃料。理论上它可以携带超过25架F-35B战斗机,在美国“闪电航母”中拥有最大的载机量。目前尚不清楚“美国”号这次出海具体携带了多少架F-35B,但驻日本岩国基地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已拥有两个中队(32架)的F-35B。

  “卡尔·文森”号航母

  同时,南海态势感知平台17日称,美海军“卡尔·文森”号航母绕南沙群岛机动后,已经由民都洛海峡离开南海。加上与该航母同行的“埃塞克斯”号两栖攻击舰,“预计美军在西太活动的一个航母打击群和两个两栖戒备群或将进一步汇合,进行‘1+2’的联合演习。”

  如果再算上正在向西太靠近的“林肯”号,未来在中国周边海域将出现的是两艘超级航母+两艘“闪电航母”的组合,规模远超去年在冲绳海域出现的“三国四航母”——后者包括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和“美国”号两栖攻击舰,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与日本“伊势”号准航母。

  美国到底想干什么?

  要知道,即便是美国海军也很难在同一海域集中多艘航母。通常而言,单航母战斗群是美国海军展开常规威慑巡航时的标准配备;在地区局势紧张,才会集中双航母战斗群以备“不时之需”;而三航母战斗群集结,通常意味着出现严重危机,或者是极度炫耀的武力警告;至于四航母齐出,如果不是应对地区武装冲突的话,已经算得上是最强示威了……

  去年英美日航母曾云集冲绳海域

  美国“福布斯”网站去年曾宣称,“三国四航母”及其护航舰艇的火力比大多数国家的整个舰队都强,因此在冲绳海域的那次集结是“威慑解放军不要入侵台湾”。

  老司机注意到,近来美日接连在台湾问题上大放厥词,试图干涉台海局势的意图越发明显。从这个角度而言,美国再度凑出规模更庞大、战力更强悍的四航母组合,很可能同样是试图“威慑中国”。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美国四艘航母还出现美国海军与海军陆战队高度协同的趋势。“卡尔·文森”号携带的F-35C战斗机属于美国海军,而“林肯”号的F-35C属于美国海军陆战队,“美国”号配备的F-35B同样归属于海军陆战队,它们也可以在“埃塞克斯”号上起降。

  换句话说,美国海军这次凑齐四艘航母,搭载的核心舰载机其实是以美国海军陆战队的F-35系列战机为主。近年来美国海军陆战队高举“战略转型”的旗帜,号称要“重操旧业”,执行从夺岛到协助美国海军等一系列攻击性任务。从这点上看,美国这四艘航母在中国周边的集结,其进攻性指向的意味非常浓厚。

  只是对于五角大楼来说,理想很美好,但现实太骨感。“卡尔·文森”号和“埃塞克斯”号都已经在海外部署多月,即将返回港口休整。这也意味着美国“最强示威”,不过是昙花一现而已。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