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自动获得千万公顷森林面积?印尼学者提议将油棕归入森林

自动获得千万公顷森林面积?印尼学者提议将油棕归入森林
2022年01月18日 21:04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自动获得千万公顷森林面积?印尼学者提议将油棕归入森林

  2020年,印尼的棕榈油产量占全球的59%。然而,被称为“红金”的油棕种植带来的环境议题却使这个产业长期受到来自外界的压力。印度尼西亚茂物农业大学致力于在印尼推行一项将油棕重新归类为森林作物的提案,但该项提案备受争议。

  据《海峡时报》1月13日报道,这一提案由茂物农业大学的林业专家扬图·桑托萨(Yanto Santosa)于2018年发起,旨在允许棕榈油公司在退化的森林中种植油棕。该提案近日再次引起热议。

  根据桑托萨的说法,当天然森林被油棕种植园取代时,不应被看作森林砍伐;而在退化的森林地区中种植油棕时,应看作重新造林。

  “事实是,政府尚未有能力实现其恢复森林的目标,这些森林总面积约为1400万公顷,”他说,“为什么不与需要土地的人合作呢?”桑托萨认为,将油棕归类为森林作物后,印尼将自动获得1600万公顷的森林面积,这是一个逆转瞬间(instant reversal)。同时,他强调自己反对为种植油棕去砍伐天然森林的举动。

  该提案还鼓励将种植油棕纳入印度尼西亚的碳减排目标。“这应该计入‘国家自主贡献(NFC)’计划。”桑托萨说。

  茂物农业大学林业学院院长纳雷斯沃罗·努格罗霍(Naresworo Nugroho)博士指出,油棕每年每公顷可以吸收57.2吨二氧化碳,超过柚木和松树等其他木材树木的吸收能力。他表示,政府有“重任”来考虑这种气候效益,因为油棕可减少碳排放,并且油棕也可以吸收碳。

  然而,一些学者和环境保护团体却对该提案提出批评。印度尼西亚加札马达大学(GMU)林业学院院长西吉特·苏纳塔(Sigit Sunarta)表示,如果在森林地区种植油棕,印度尼西亚将失去国际上对其反对森林砍伐的承诺的认可。

  “世界将看到印度尼西亚不再致力于遏制森林砍伐,因为它公然将其森林变成单一栽培的种植园,无法发挥其作为森林的功能。”苏纳塔说。

  苏纳塔认为,油棕种植园在森林地区的扩张将进一步改变印度尼西亚热带雨林的生态,这已经引发了生物多样性的减少,大大增加了如干旱、洪水和森林火灾等生态灾难的发生频率。

  事实上,以油棕取代森林并不会减少碳排放。据环境新闻网站Mongabay报道,虽然油棕可能比天然森林生长得更快,并以更高的年速固碳,但它最终仍将比天然森林储存更少的碳(在20年内减少50-90%)。

  据报道,印尼从2017年开始连续四年设法遏制森林砍伐。根据全球森林观察(Global Forest Watch)的数据,在2020年印尼森林砍伐达到了过去十年来的最低水平。专家将这一成功归因于一系列政策,包括暂停发放油棕种植园的新许可证。

  在去年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COP26)上,全球至少110个国家签署了《关于森林和土地利用的格拉斯哥领导人宣言》,其中就包括印尼。英国首相约翰逊称,这份旨在逆转森林面积减少趋势的宣言是“一份保护和保全地球森林的里程碑式协议”。

印度尼西亚印尼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