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出卖《安妮日记》作者的嫌疑人身份曝光 同为犹太人

出卖《安妮日记》作者的嫌疑人身份曝光 同为犹太人
2022年01月18日 16:56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英媒:出卖《安妮日记》作者的嫌疑人身份曝光,同为犹太人

  最近,一支由历史学家和其他多位专家组成的团队进行的最新调查显示,将生于德国的荷兰犹太人日记作者——安妮·弗兰克(Anne Frank)及其家人出卖给了纳粹分子的嫌疑人或是居住在荷兰阿姆斯特丹的犹太人阿诺德·范登伯格(Arnold van den Bergh)。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月18日报道,该调查团队花了六年时间,利用现代调查技术破获了这宗“悬案”,其中包括使用计算机算法来搜索许多不同人之间的联系,这花费了数千小时。

  自1942年起,安妮·弗兰克一家躲藏于安妮·弗兰克的父亲奥托·弗兰克工作的大楼书柜后方的一些隐蔽的房间之中。1944年,因遭人告密,安妮·弗兰克一家被盖世太保逮捕,安妮·弗兰克于1945年死于纳粹德国贝尔根-贝尔森集中营,年仅15岁。她所写的《安妮日记》在死后出版,是最著名的记录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犹太人生活的第一手资料。

  调查结果显示,阿诺德·范登伯格可能“放弃”了弗兰克一家以拯救自己的家人。范登伯格曾是阿姆斯特丹犹太委员会(Amsterdam‘s Jewish Council)的成员,该委员会被迫在犹太区实施纳粹政策,于1943年解散,其成员被送往集中营。

  不过,该调查团队发现范登伯格并没有被送到集中营,而是像往常一样生活在阿姆斯特丹。还有一种说法是,犹太委员会的某一名成员一直在向纳粹提供信息。

  前联邦调查局特工文斯·潘科克( Vince Pankoke)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60分钟》采访时说:“当范登伯格失去了所有可以使他免于前往集中营的保护措施时,他必须向纳粹提供一些他曾经接触过的有价值的信息,保证他和他的妻子安全。”

  该团队表示,他们一直在纠结是否要空开这一发现。不过,他们也发现了证据,表明安妮的父亲奥托·弗兰克(Otto Frank)可能知道谁是出卖他们的人,但他选择保密。

  在从前的调查档案中,该团队发现了一份寄给奥托·弗兰克的匿名信的副本,指出范登伯格是背叛者。

  潘科克在《60分钟》节目中指出,反犹太主义(anti-Semitism)可能是它从未公开的原因。“也许他(奥托)只是觉得,倘若自己再次提起这件事……只会进一步火上浇油。”潘科克说,“但我们必须记住,(范登伯格)是犹太人这一事实就意味着他被纳粹置于岌岌可危的境地,以至于他要采取一些措施来挽救自己的的生命。”

  BBC援引荷兰报纸《de Volkskrant》报道称,范登伯格于1950年去世。

  安妮·弗兰克故居博物馆( Anne Frank House museum)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它对调查组的工作“印象深刻”,其执行董事罗纳德·利奥波德( Ronald Leopold)补充说,这项新研究“提出了重要的新信息和一个值得进一步研究的假设”。

  该博物馆表示,它没有直接参与调查,但已与团队共享其档案和博物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