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快速出动70多架运输机援 展示不俗战略投送能力

俄军快速出动70多架运输机援 展示不俗战略投送能力
2022年01月10日 18:53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观察|俄军一口气出动70多架运输机援哈,展示不俗战略投送能力

  以俄罗斯空降兵为主要力量的集体安全组织维和部队两天内部署到哈萨克斯坦,不仅展示了俄空降兵的快速反应能力,而且还展示俄空天军的战略投送能力。

  近日,由于哈萨克斯坦国内局势急剧变化,哈总统托卡耶夫紧急向集体安全组织成员国求助以应对“恐怖主义威胁”,而集安组织也迅速做出了回应,向哈萨克斯坦派遣维和部队。

  集安组织快速介入哈萨克斯坦局势,不仅展示了俄空降兵的快速反应能力,而且还展示俄空天军的战略投送能力。

  “老将”仍是运输主力

  根据俄方公布的消息,此次维和部队总人数约3500人,其中俄空降兵派出了3000人,主要来自第98空降师、第31近卫空降突击旅和第45独立特战旅,人员和装备从俄三个机场出发前往哈萨克斯坦。运输机除了装载兵员,还装载空降战车、轮式步兵战车、卡车及其他武器。

  为了将3000多人及其武器装备快速运送到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国防部组织了由70余架伊尔-76和5架安-124运输机组成的空中运输力量,昼夜不停地将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维和部队人员和装备(包括BMD-2、BTR-82A和一些卡车级电子战车等武器转变)投送到哈萨克斯坦。这次维和行动中,俄空降兵的快速反应能力令人印象深刻,而背后体现出的俄军战略投送能力也令人瞩目。

  在此次的空运行动中,“老将”伊尔-76依然站在舞台的中央。作为苏联伊留申航空集团在20世纪七十年代研制四发大型运输机,伊尔-76至今已有超过38个国家使用过或正在使用,有850余个营运者。目前,俄空天军主要装备的是伊尔-76MD运输机,最大运载能力约48吨,最大起飞重量170吨,最大载重航程约5000千米;可运载140名全副武装士兵或125名伞兵,还可装运各种装甲车、火炮和导弹等。在装载人员和武器的时候,伊尔-76可装载6个重5670千克的2.99米×2.44米×2.44米的集装箱或12个重2500千克的1.46米×2.44米×1.90米的集装箱。

  除了伊尔-76MD,该机的改进型——伊尔-76MD-90A也出现在此次空运行动中。伊尔-76MD-90A虽然与伊尔-76外形相似,但在多方面都进行了更新换代。如换装4台推力更大、油耗更低的PS-90A新型发动机,燃油效率提高13%至17%,拥有更远航程和更快巡航速度;同时伊尔-76MD-90A采用新型复合材料加固型机翼,既减轻了自身重量,又提高了整体强度,使运载能力得到显著提升,最大运载能力提升至60吨;另外飞机换装了电传式飞行控制系统,还在机身加装更多摄像头,使其在飞行安全性、导航能力、着陆精度等方面有所加强。

采用新型发动机的伊尔-76MD-90A。采用新型发动机的伊尔-76MD-90A。

  2021年7月,俄罗斯国防部宣称接收了一架经过全新自动生产线组装完成的伊尔-76MD-90A运输机。俄罗斯联合飞机公司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引进新生产线将使每年运输机的产量增加10架以上。”这意味着俄罗斯新型大型运输机数量将得到很大的提升。

  作为俄军目前最大的战略运输机,安-124也没有缺席这次空运行动。安-124由苏联安东诺夫设计集团设计,被命名为“鲁斯兰”(Ruslan),目前由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的航星SP厂和乌克兰基辅飞机厂分别生产。安-124机长69.10米,机高20.78米,最大载重量150吨,最大起飞重量405吨,最大航程16500千米,是目前世界上第二大运输机。在此次空运中,不少俄军重型装备就是由安-124运抵哈萨克斯坦的。

  北极熊的“空中货车”

  所谓战略投送能力,是指按照特定的战略要求,综合运用各种投送方式,对战略力量和物资等实施运送的能力。战略投送能力是国家战略能力的核心内容之一,其能力高低直接影响甚至决定战争的进程和结局,同时战略投送也是决定一个国家实施战略威慑力的重要因素。在战略投送能力中,空中投送由于速度快、距离远、反应迅速,其发展备受大国重视。如在1948年柏林危机中,苏军隔绝了西柏林对外的一切陆路通道,以此向西方施压,而美英则通过空中运输予以反制,并坚持了11个月之久。据估计,当时在西柏林的平民及军队总数达到了250万人,其每天所需的物资至少要4500吨。美军参运飞机319架,在11个月中总飞行时间59.75万小时,平均每天飞行1800小时以上;英军参运飞机140架,8个月的总飞行时间为11.67万小时,平均每天飞近500小时。最终,美英强大的空运能力迫使苏联低下了头。

  目前,继承了苏联衣钵的俄罗斯依然拥有非常可观的空中运输力量。俄军大型运输机主要有伊尔-76、安-124、安-22、伊尔-96等,这些大型运输机可以输送部队大型武器装备,地位举足轻重。俄罗斯目前拥有约12架安-124和100多架的伊尔-76;战术运输机主要有安-12、安-16和图-140等;空中加油机主要是伊尔-78,数量为19架。另外俄罗斯民航实力也相当雄厚,现拥有独立航空公司400多个,民用飞机7万多架,俄民航空运后备队共有运输机1600架,一次出动能够同时空运4个降师或15万人,空运物资2万吨。在机场方面,俄军主要按战区方向和地域特征规划建设机场,并在各个战区都建有3到4个基地化机场,大部分军用机场的跑道能够起降各种大中型运输机,机场内建有一些功能齐全、配套完善的附属设施设备,如物资储备仓库和物资装卸车等,并配有专门的装卸载等勤务保障分队,使机场成为集停机、飞行保障、物资储备、专业装卸为一体的后勤保障与供应基地。

俄罗斯空降兵搭乘伊尔-76MD运输机抵达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空降兵搭乘伊尔-76MD运输机抵达哈萨克斯坦。

  俄军在2015年9月开始军事介入叙利亚内战,行动中也展示了俄空天军的战略投送能力。在行动中,俄空天军凭借超前的机场保障能力、高效的航空运载能力、出色的组织指挥能力和强大的民航动员能力,确保了在叙军事行动的出其不意和显著成效。在国际舆论反应过来前,俄罗斯就通过空运迅速将相当规模的部队部署到位,使得自己掌握了主动权。在随后的战事中,大量运输机向位于叙港口城市拉塔基亚南部的赫梅米姆空军基地源源不断地运送物资和武器,在俄叙两国间架起了空中桥梁,确保俄军无后顾之忧。按照美国相关网站的说法,这条“空中物流专线”持续运行了1000多个日夜。有分析认为,如果没有足够的战略空运能力作为支撑,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存在方式可能截然不同,或许根本不会出兵。

  在2019年俄罗斯举行的“中部-2019”战略演习中,俄军一口气出动了71架伊尔76运输机,整建制空投了其98空降师的一个机械化团,共计约2000名作战人员,200多台各式装备以及必要的给养物资等。

  因此,不难看出,虽然苏联解体后俄军战略空运能力下降不少,但不论在硬实力还是在运用经验上还是处于世界第一梯队,仅次于美国。

安-124战略运输机安-124战略运输机

  新老交替问题不少

  不过,俄罗斯近年来由于与西方交恶导致经济形势严峻,这也不可避免的影响到了俄战略空运力量的建设,最明显的就是军用运输机老化严重,新型军用运输机发展滞后,出现了青黄不接的情况。

  如俄安-26运输机已经服役50多年,早已跟不上时代发展,航电系统、零件老化严重,基本属于淘汰产品,而且近年来安-26失事率逐步攀升。安-26的继任者伊尔-112V虽是一款全新的飞机,性能超出安-22不少,但其研制周期过长,尤其在2021年8月,一架伊尔-112V在试飞时坠毁,极大的打击了俄罗斯上下对这种飞机的信心,因此今后安-26还有可能继续带病上岗一段时间。

  同时,作为俄军目前最大的战略运输机,安-124在多次战略投送行动中立功。虽然安-124为俄军立下了汗马功劳,可其很多核心技术都是来自于乌克兰安东诺夫集团,由于两国关系的恶化,安-124的维护、升级就成了很大的问题。此前,俄罗斯多次与乌克兰安东诺夫集团沟通,希望他们可以重开安-124生产线,不过都未达成共识。

  为了弥补短板,俄罗斯也在想尽办法维持战略投送能力,一方面是批量生产改进型运输机伊尔-76MD-90A,替代一些已经到了使用寿命极限的老款伊尔-76,目前俄已经订购27架;另一方面对现役的安-124等运输机进行现代化改进。此外,伊尔-112V、“大象”等新运输机项目也将继续推进。其中,“大象”运输机项目可用于替代安-124。“大象”运输机初步设想的设计指标是民用型最大载重150吨,航程7000千米;军用型最大载重量180吨,航程4900千米;巡航速度850千米/时,同时考虑民用和军事需求。

  (作者系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远望智库特约研究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