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哈萨克斯坦对俄罗斯有多重要?极具战略意义的盟国

哈萨克斯坦对俄罗斯有多重要?极具战略意义的盟国
2022年01月10日 16:53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俄媒文章:哈萨克斯坦对俄罗斯有多重要

  参考消息网1月10日报道 俄罗斯《观点报》网站1月7日发表题为《哈萨克斯坦对俄罗斯有多重要》的文章,作者是安德烈·列兹奇科夫。全文摘编如下:

  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拥有数千公里的共同边界线。数百万俄罗斯人居住在哈萨克斯坦。后者境内存在很多俄哈合资企业和对俄罗斯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设施。

  一直是最亲密盟友

  哈萨克斯坦爆发大规模骚乱一事已成为俄罗斯的头号话题。首先,这是由于几十年来两国建立的密切联系。苏联解体后,哈萨克斯坦一直是俄罗斯最亲密的盟友和伙伴之一。两国之间的陆地边界线长度超过7500公里,为全球最长。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后苏联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斯坦尼斯拉夫·普里特钦强调,由于地理原因,倘若哈萨克斯坦境内局势失控,这么长的边界不可能完全关闭。也就是说,在俄哈边界问题上,俄罗斯无法效仿美国对待美国-墨西哥边界线的做法。

  普里特钦说:“此外,我们相当一部分制造业力量集中在俄哈边界线附近地区。哈萨克斯坦是我们通往中亚的陆上桥梁。我们与土库曼斯坦还有通过里海的替代交通路线,但与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都没有替代路线,我们绕不开哈萨克斯坦。”

  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是两国合作至关重要的标志。哈萨克斯坦在苏联解体后继承了它,俄罗斯借助它发展航天计划。现在,那里驻有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的分支机构。骚乱爆发后,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立即加强了安保措施。俄罗斯虽然在阿穆尔州建设了东方航天发射场,但未来多年仍会使用拜科努尔发射场。哈萨克斯坦每年收到约1.15亿美元的拜科努尔发射场租金,总共约有7.6万人居住在该市,其中包括2.5万名俄罗斯公民。

  哈萨克斯坦的萨雷-沙甘试验场对俄罗斯导弹防御系统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该试验场设有俄罗斯从阿斯特拉罕州卡普斯京亚尔试验场发射导弹的攻击靶标。

  重要贸易军工伙伴

  如果谈到俄罗斯的商业利益,那么,卢克石油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等多家俄罗斯大公司都在哈萨克斯坦开展业务。哈萨克斯坦科米尔勇士煤矿项目50%的股权属于俄罗斯铝业公司。俄罗斯电信供应商Beeline控制着哈萨克斯坦的最大电信运营商。

  独联体国家研究所中亚和哈萨克斯坦部负责人安德烈·格罗津强调,俄罗斯很大一部分机械制造产能集中在哈萨克斯坦订单上,涵盖从石油开采和加工设备到汽车工业等诸多领域。过去20年来,中亚国家从俄罗斯获得500亿美元的直接投资,其中400亿美元流入哈萨克斯坦。

  在新冠疫情暴发前,俄哈贸易额曾达到每年200亿美元的峰值。格罗津说:“俄哈合资企业数量比中哈两国合资企业还多。在哈萨克斯坦的任何一个大城市,从阿特劳到阿拉木图,商店的货架上都摆满了俄罗斯商品。”

  根据欧亚开发银行的数据,在哈萨克斯坦经营的合资企业超过7000家。2020年,投资额超过110亿美元。俄罗斯仍然是哈萨克斯坦的主要贸易伙伴,2020年的双边贸易额为170亿美元。

  格罗津强调:“哈萨克斯坦是中亚地区经济最发达的国家,给俄罗斯工厂提供农业机械、金属加工等众多领域的订单。”

  两国在军工领域的合作也达到了高水平。作为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的成员,哈萨克斯坦以优惠价购买俄罗斯武器装备。格罗津说:“哈萨克斯坦陆军约90%的武器装备是俄罗斯产品。”

  普里特钦也认为,哈萨克斯坦是俄罗斯在前苏联地区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他指出:“数百万俄罗斯公民居住在哈萨克斯坦。两国之间的伙伴关系在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和欧亚经济联盟的框架内不断发展。”

  格罗津补充说,哈萨克斯坦“是我们通往南方的大门”。他警告说:“如果这个大门关闭,我们将遇到比乌克兰危机更严重的问题。因为在乌克兰方向上,还有白俄罗斯和波罗的海路线可替代。倘若哈萨克斯坦大门关闭,我们将失去与其他中亚伙伴的便捷联系,失去巨大的过境能力,还会面临大量安全问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