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德媒评日澳军事协定:毫无疑问是对中国崛起的反应

德媒评日澳军事协定:毫无疑问是对中国崛起的反应
2022年01月10日 09:1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毫无疑问,这是对中国崛起的反应”

  德国“中国平台”网站1月7日发表题为《被低估的日澳军事协定》的文章,作者是米夏埃尔·拉敦斯基。全文摘编如下:

  澳大利亚和日本1月6日签署了一项加强军事合作的协定。日方强调了该协定的防御性质。事实上,该协定读起来就像一份无害的技术细节清单:视察部队需要提前多长时间宣布,或者哪些法规和海关规定适用于各种情况。

  然而,该协定产生的影响是相当深远的:未来,大量日本士兵可能会在澳大利亚达尔文港周围地区与澳大利亚或美国军队进行演习。该港口的地理位置优越,是进入亚洲市场的入口,也是商品和农产品出口的潜在枢纽。与此同时,澳大利亚的潜艇可以定期停泊和使用日本的基地。

  专家们认为,该协定比其迄今为止不引人注目的概况所暗示的更为重要。“这有力地表达了两个志同道合的国家可以多么强烈地共同努力塑造地区‘安全’。”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所长彼得·詹宁斯评估《互惠准入协定》说。

  因为《互惠准入协定》乍一看似乎具有防御性和技术性,但毫无疑问这是对中国崛起的反应。

  但堪培拉和东京之间的这项协定着眼的不仅仅是中国,可能还有它们共同的重要盟友:美国。在美国,孤立主义情绪正在日益蔓延。美国人厌倦了扮演世界警察的角色。去年8月从阿富汗仓皇撤退表明,美国在全球各地执行任务已经变得多么不受欢迎,还耗费了大量资金,最重要的是,还夺走了一些美国士兵的生命。

  詹宁斯说,拜登在就任时虽然保证,美国将重返地缘战略舞台,但是人们对美国忠于北约的信心最近受到巨大影响。另一方面,如果美国人继续从世界政治舞台退出,像《互惠准入协定》这样的协定将成为西方国家的安全政策核心。

  仔细观察澳大利亚和日本之间的《互惠准入协定》,可以清楚地看出,尽管该协定看起来具有技术和防御性,但它远不止于此。它表达了双方进行更多军事合作的意愿。

  眼下,日本和澳大利亚《互惠准入协定》又朝这个方向迈出了下一步。尽管个别协定在技术内容方面有所不同,但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官方声明避免明确提及中国。然而,大家都很清楚,无论是“四方安全对话”、澳英美联盟,还是现在的《互惠准入协定》,它们都关乎:中国。

  监制 | 邓媛

  审核 | 姜涛

  编辑 | 唐立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