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日澳签署防务合作协定 简化两国部队派遣

外媒:日澳签署防务合作协定 简化两国部队派遣
2022年01月07日 11:2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外媒:日澳签署防务合作协定 简化两国部队派遣

  参考消息网1月7日报道 据共同社东京1月6日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6日举行视频会议,签署了有关日本自卫队和澳大利亚军队联合训练和应对灾害的《互惠准入协定》(RAA)。日本将加强与视作“准同盟国”的澳大利亚间在安全领域的合作。签署后,两国首脑举行了会谈。会谈中确认双方为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而携手合作。

  岸田在签署仪式上强调称:“这是日澳安全合作迈向新台阶的划时代协定。”莫里森表示,通过协定“两国间将实现高水平合作”。

  报道称,RAA是部队联合训练时简化携带武器入境和海关手续的协定,使两国间部队派遣变得顺畅,安全合作更方便展开。除了《日美地位协定》,这是日本首次缔结此类协定。

  日澳两国2014年就启动谈判达成一致,但因日本死刑制度等原因陷入僵局。废除死刑的澳大利亚要求军方相关人员若在日本犯了重罪也应适用豁免。此次协定中规定,执行公务时犯罪由派遣国拥有审判权,而公务外犯罪由接收国拥有。

  报道称,日本政府将以此次日澳协定为模本,力争与其他“志同道合国家”缔结协定。日本已与英国在去年10月启动谈判,法国也有意与日本缔结。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