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前防长:曾被要求销毁质疑伊拉克战争合法性的备忘录

英前防长:曾被要求销毁质疑伊拉克战争合法性的备忘录
2022年01月07日 07:15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英前国防大臣:曾被要求销毁质疑伊拉克战争合法性的备忘录

  近日,英国布莱尔政府时期的国防大臣杰弗里·胡恩(Geoffrey Hoon)在回忆录中声称,自己曾被要求烧掉总检察长的一份备忘录,该备忘录对伊拉克战争的合法性提出了质疑。

  据英国《卫报》1月5日报道,胡恩曾在1999年至2005年间担任英国国防大臣。他在回忆录《看他们怎么逃》(See How They Run)中写到,前总检察长戈德史密斯勋爵(Lord Goldsmith)曾在2003年撰写了一份备忘录,并交给自己的私人秘书,该备忘录指出伊拉克战争很可能是非法的。然而,时任国防参谋长博伊斯(Mike Boyce)和首相办公室主任鲍威尔(Jonathan Powell)随后“明确”要求其秘书销毁这份备忘录。此消息一出,英国民众要求撤回前首相布莱尔爵士头衔的请愿愈演愈烈。

  胡恩声称,自己当时收到的是总检察长提供的备忘录副本,文件包含了有关伊拉克战争的“非常长和非常详细的法律意见”,并引述国际法对发动伊拉克战争提出了合法性方面的质疑。

  “在非常秘密的情况下,我收到了唐宁街的一份备忘录副本。我被告知,这份备忘录只有我能看,且不能和其他人讨论其内容。”胡恩写道。另外,胡恩指出,这份建议“不太容易读懂”,其结论是,只有当首相认为入侵伊拉克符合英国的国家利益时,这样做才是合法的,而这样的结论显然“并不完全是国防参谋长正在寻找的响亮的认可”。

  胡恩还声称,在收到这份备忘录后,自己曾受到时任国防参谋长博伊斯的压力,后者明确要求他的私人秘书销毁这份文件,并要他发出明确的法律指示,让博伊斯的部队可以在伊拉克采取行动,以代替联合国授权的动用武力决议。

  随后,他的秘书又给时任首相办公室主任鲍威尔打电话,询问到底应该如何处理这份文件,结果又被后者明确告知应该“烧掉它”。

  对此,鲍威尔则表示,自己并没有做出过这样的指示。

  胡恩的证词再次点燃了英国民众的愤怒。此前,人们已经发起了一场请愿,批评布莱尔政府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中的外交政策决定,并要求女王撤销于2022年新年刚刚授予布莱尔的爵士头衔。如今,这则消息让人们愈发不满布莱尔封爵一事。据报道,目前已有超过70万人在请愿书上签名。

  不过,另据《每日邮报》报道,现任工党领袖基尔·斯塔默(Keir Starmer)为布莱尔获得爵士头衔进行了辩护。他表示,向一个做了这么久首相的人授予这个荣誉“不是什么错误的事情”。

  “我理解人们对伊拉克战争有很多争议,当时有,现在仍然有,但这并不影响一个事实,即托尼·布莱尔是一个非常成功的首相,为这个国家数千万人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斯塔默说。

  2003年,时任英国首相布莱尔基于“不准确的”情报——伊拉克拥有所谓大规模杀伤武器,推进英国卷入美国主导的伊拉克战争,导致英国展开了二战以后最有争议的军事行动。

  2016年7月,一份据称是对英国卷入伊拉克战争的最全面、正式总结的官方调查报告——《齐尔考特报告》(Chilcot Report)被公之于众。报告指出,伊拉克存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说法站不住脚,英国当时的军事行动绝非“万不得已”,而布莱尔的个人意见被认为是推动英国卷入战争的主要因素。彼时,布莱尔向公众表示,自己“对伊拉克战争负有全部责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