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驻日美军F15C战机首次曝光新装备 应对歼20"冲击"?

驻日美军F15C战机首次曝光新装备 应对歼20"冲击"?
2022年01月02日 07:46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美战机用这种方式向歼-20“致敬”?

  来源:枢密院十号

  老司机上周才提到过,伴随着中俄空军先进战斗机的快速发展,美军开始正视来自对手的威胁,就连战力最强的F-22隐形战斗机也在试图隐蔽自身的红外信号。

  近日,更有力的证据来了。外界发现驻日美军一架F-15C战斗机首次挂载了装有红外搜索和跟踪(IRST)系统的“军团”吊舱。IRST系统被认为是当代对付隐形空中目标最有力的手段之一,向来高傲的美国空军对该系统的态度从此前的不屑一顾到全球率先装备驻日美军,其改变原因只有一个——五角大楼在应对中国歼-20隐形战斗机所带来的冲击。

  在机腹挂载“军团”吊舱的F-15C战斗机

  美国“动力”网站2021年12月30日称,日本航空爱好者拍到1架隶属于驻冲绳嘉手纳空军基地第67战机中队的F-15C战斗机,在飞行时挂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制造的“军团”吊舱。

  报道介绍称,IRST系统是以被动方式探测空中的温度异常,不但能检测战机发动机的热废气流,而且还能远距离发现战机高速飞行时与空气摩擦而引起的机体表面热信号。更重要的是,在对抗隐形战斗机时,它的被动探测方式并不会像雷达发射雷达波那样易遭敌方发觉,也不容易受电子干扰,因此被看作是对抗隐形目标时的有力手段之一。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苏联/俄罗斯、中国和欧洲新研制的战斗机普遍都在机内集成了IRST系统,但长期以来,美国空军出于对自身雷达性能的高度自信,在早期的F-15、F-16乃至F-22战斗机上均没有配备该系统。

  直到近年,随着中俄隐形战斗机的相继问世,美国才加快了IRST系统的配套研制。

  报道称,美国海空军近年持续推进为F-35、F-15、F-16、F/A-18E/F等主力战机添加IRST功能,以对抗中国与俄罗斯。

  携带“军团”吊舱的F-15C战斗机

  其中“军团”吊舱问世多年,但先前仅出现于测试场合,例如2020年搭载于F-15C战斗机上,搭配试射AIM-9X响尾蛇导弹;2021年8月,更是协助F-15C战斗机发射AIM-120中程空对空导弹,击落了QF-16靶机。

  此外,老司机注意到,美国海军F/A-18E/F“超级大黄蜂”Block III战斗机,也将IRST功能作为重大改进之一。后者配备的IRST Block II吊舱是一种无源探测器,结合了红外和其他技术,无需雷达即可发现远程威胁。此外,它具有更好的光学和处理能力,可以为飞行员提供战区的态势感知和更好的瞄准能力。

  “军团”吊舱特写

  “动力”网站认为,“军团”吊舱已于2020年取得初始作战能力,因此出现在前线作战单位也不足为奇。但它首先部署在面对中国威胁第一线的嘉手纳基地,意义格外不同。

  美军此举针对的目标是谁,美媒说得已经很清楚了

  报道猜测,如果与中国发生冲突,美国空军战机可能会受到强烈的电子干扰, F-15战斗机的雷达探测能力将被削弱。为应对解放军的隐形战斗机,美国也需要额外的手段来被动地获取和应对敌方空中威胁。同时嘉手纳空军基地本身就可能成为解放军打击目标,包括空中的隐形战斗机和贴地飞行的隐形巡航导弹。因此美国空军正在加强驻日美军F-15针对低可观察目标的训练,以期在战争期间直面这种威胁。这些都能说明为何是驻日美军的F-15战斗机率先装备“军团”吊舱。

  此外,驻日美军的F-15战斗机还配备了AN/AAQ-33 “狙击手”先进瞄准吊舱,虽然它在传统上用于空对地精确打击和侦察功能,但F-15C/D也可以用于远程视觉识别,能在白天或黑夜识别几十英里外的空中目标,进而提供辅助识别能力。

  总而言之,美军率先为“直面中国威胁”的驻冲绳美军战斗机配备这种针对隐形目标的“军团”吊舱,也算是来自对手方面对中国隐形战斗机能力的“另类认可”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