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怀疑俄“计划入侵”乌克兰 美政府考虑撤离在乌公民

怀疑俄“计划入侵”乌克兰 美政府考虑撤离在乌公民
2021年12月08日 13:37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怀疑俄罗斯“计划入侵”乌克兰,美国政府考虑撤离在乌公民

当地时间2021年11月24日,乌克兰Talakivka村,乌克兰士兵透过望远镜观察。人民视觉  资料图当地时间2021年11月24日,乌克兰Talakivka村,乌克兰士兵透过望远镜观察。人民视觉  资料图

  当地时间12月7日,美国方面表示,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那么拜登政府将考虑撤离在乌的美国公民。不过,俄方此前已一再否认,该国没有这种计划。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2月7日报道,有消息人士表示,这项撤离计划由美国国防部牵头。当地时间6日晚,负责政治事务的美国副国务卿纽兰向参议院概述了美国政府为应对俄罗斯的“潜在入侵”所准备的制裁方案,但她认为美国“很难阻止俄方的行动”。美国国务院官员同时强调称,目前俄方在俄乌两国边境附近集结了军队、囤积了物资,因此俄方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采取行动攻击乌克兰,但美方尚不清楚俄方是否会“入侵”。

  消息人士强调称,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为最坏可能准备了有关撤离公民的一系列方案,从仅撤离非必要的美国政府雇员到涉及更广泛美国公民的大范围撤离,美国国务院将负责最终决定是否有必要进行撤离行动。不过,由于目前乌克兰国际机场仍在正常运作、与乌克兰西部邻国的陆地边界处于开放状态,因此美国目前没有从乌克兰撤离公民的必要。

  此前,俄方一再否认“入侵”乌克兰的计划,俄方认为,俄乌两国局势紧张的原因在于西方。俄罗斯总统普京曾发出警告,要求北约组织不要在乌克兰问题上“越过红线”,否则将引发俄方的“强烈反应”。这些“越线”行为包括允许乌克兰取得北约组织成员国的资格、北约在乌克兰部署军队等。

  当地时间12月7日,美国总统拜登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视频会晤,双方主要就乌克兰问题进行了讨论。在会议中,拜登重申了美方支持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主张。对于美方强调俄方向乌克兰边境处派遣军队具有“威胁性”,普京回应称,俄罗斯不应对这个问题负责。正是北约在试图利用乌克兰领土在俄边界处强化自身的军事能力,因此俄罗斯非常希望获得“可靠且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保证”,排除北约东扩和在俄罗斯邻国部署进攻性武器系统的可能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