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港媒关注:中方呼吁东南亚抵制“新冷战”

港媒关注:中方呼吁东南亚抵制“新冷战”
2021年12月07日 13:47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港媒关注:中方呼吁东南亚抵制“新冷战”

  参考消息网12月7日报道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2月5日报道,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4日在与该地区国家外长会谈时说,东南亚国家应该“共同抵制”损害和平、稳定、繁荣的行径。

  王毅4日在浙江安吉与到访的马来西亚外长赛夫丁会晤后说,中国东盟关系的成功实践“站在历史的正确一边”。

  王毅说,这与“脱钩”或挑起“新冷战”的企图形成鲜明对比。他显然指的是美国。

  他说,中国主张各国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合作不要对抗,要稳定不要冲突。他还说要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要干涉别国内政。

  报道称,王毅4日还在安吉与柬埔寨外交大臣布拉索昆举行会谈,并于3日与老挝外长沙伦赛举行视频会晤。

  3日,中老两国领导人通过视频连线共同出席了中老铁路通车仪式。

  报道援引外交部网站消息说,王毅和赛夫丁在会晤中同意续推抗疫合作,探讨开展升级版疫苗及新冠特效药的研发合作,加强疫苗临床试验、采购、生产全链条合作。

  马来西亚《星报》援引赛夫丁的话说,马来西亚欢迎中国的知名疫苗企业在该国建立工厂和研发中心,这有助于马来西亚实现自主生产疫苗的目标。

  外交部说,双方一致同意打造后疫情时期更为坚实的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保持高层交往,及时就重大问题协调合作,用好中马战略磋商、战略防务磋商、打击跨国犯罪联合工作组等机制,共同为地区和平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他们还同意继续发展中国-东盟关系,包括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和加快推进期待已久的《南海行为准则》磋商。

  报道表示,在与柬埔寨外交大臣布拉索昆会晤时,王毅承诺将继续提供疫苗援助,并帮助柬埔寨建立疫苗灌装工厂。布拉索昆说,柬埔寨约90%的新冠疫苗来自中国。

  王毅说,中方愿稳步推进高速公路、机场等大项目合作,扩大柬农产品对华出口。

  柬埔寨也支持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

  报道指出,马来西亚和柬埔寨都表示支持中国主办2022年2月的冬奥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