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乌边境局势升温 乌防长:开战将有百万难民涌入欧洲

俄乌边境局势升温 乌防长:开战将有百万难民涌入欧洲
2021年12月06日 20:05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俄乌边境紧张局势升温,乌防长:若开战将有百万难民涌入欧洲

  近来,俄罗斯和乌克兰边境的紧张局势持续升温,俄乌互相指责对方在边境部署军事力量,威胁地区稳定。剑拔弩张的俄乌关系同样引发了国际社会对双方可能爆发冲突的担忧,在此背景下,乌克兰国防部长奥列克西·列兹尼科夫警告欧盟称,倘若俄乌全面开战,最多可能有500万乌克兰难民涌入欧洲。

  与此同时,就在当地时间12月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拜登将举行视频会谈。双方将就乌克兰局势等问题进行讨论。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RT)12月5日报道,列兹尼科夫在写给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的一篇文章中指出,欧盟方面尚未完全认识到俄乌假使爆发全面冲突会给整个欧洲造成什么影响。他警告欧盟称,若俄罗斯大举入侵乌克兰,将会有300万至500万的乌克兰难民涌入欧洲,这将进一步加剧欧洲各国面临的难民危机。此外,欧洲的粮食安全也会受到威胁,因为若爆发战争,到时候俄罗斯和乌克兰都会中断向欧洲出口粮食及其他重要物资。

  列兹尼科夫认为,俄罗斯的军事行动将会扰乱国际秩序,威胁全球安全。他还呼吁西方国家支持乌克兰,展现出“抵制俄罗斯的决心”。

  值得注意的是,列兹尼科夫曾于早些时候援引相关情报称,俄罗斯可能计划在明年1月底针对乌克兰发动大规模军事攻势。列兹尼科夫此前还表示,有超过9.4万名俄罗斯士兵集结在乌克兰与俄罗斯边境附近,而近期美国媒体在报道中又援引知情人士消息更新了这一数字。《华盛顿邮报》12月3日报道称,根据其获得的一份情报文件和美国政府官员消息,美情报机构发现俄罗斯最早计划在明年初派出17.5万兵力进攻乌克兰。《华盛顿邮报》还展示了几张卫星照片,宣称俄军正在4个位置集结,已经有50个战术群部署到位,坦克、火炮等军事装备也已经在路上。

  针对国际社会对俄罗斯军事行动的日益关切,俄罗斯也做出了回应。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2月5日报道,俄罗斯驻美大使馆表示,俄在领土范围内调动兵力是俄罗斯的主权,俄罗斯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俄使馆还强调,美国现在应该做的是敦促乌克兰切实履行《明斯克协议》。

  当地时间12月4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普京与拜登计划在7日晚间进行视频会谈,双方将就乌克兰局势等问题进行讨论。此前,普京曾对美国为首的北约对乌克兰的军事支持表示担忧,他警告北约勿在乌克兰越“红线”。而路透社消息称,拜登表示他不会接受任何人的“红线”,他正在准备制定方案来阻止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