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商讨皇位继承方式:由男性继承 或允许养子继承

日本商讨皇位继承方式:由男性继承 或允许养子继承
2021年12月01日 11:34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日本皇位继承报告拟年内完成:仍强调男性继承权,或允许养子继承

  当地时间11月30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就职后首次召开政府专家会议,讨论稳定日本皇位继承的理想方式。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30日报道,岸田当日表示,“专家委员会将首先考虑女性皇室成员婚后仍留在皇室的计划,以及收养男性前皇室成员(父系有天皇血统的男性)的计划。”专家委员会随后确认,在下一次会议上提交报告大纲后,计划在年底前完成最终报告的编写。

  根据此前报道,根据1947年颁布的《皇室典范》,日本皇室只有男性才可以继承皇位。尽管日本有呼声呼吁改革,但此法目前尚未变化。

  上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日本皇室一度出现继承人危机。当时明仁天皇的两个儿子德仁皇太子和秋筱宫文仁亲王的下一代全是女儿,这种局面直到2006年秋筱宫文仁亲王之子悠仁亲王诞生才得以缓解,日本政府2004年启动的关于允许女性可以继承皇位的立法工作也随之被搁置一旁。

  日本政府对女性继承天皇的态度仍然保守,仅说“有必要考虑是否该讨论”,但民间对于女性天皇态度正面。共同社近年民调显示,有近八成受访者支持女性继承皇位。

日本继承权皇室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