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俄反导"新兵"主打太空防御空 严防"末日武器"

外媒:俄反导"新兵"主打太空防御空 严防"末日武器"
2021年11月27日 14:4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外媒:俄罗斯着眼太空 严防“末日武器”

  参考消息网11月27日报道 据俄罗斯《独立报》网站11月26日报道,俄罗斯加强了对潜在敌人从地面和水面发射洲际弹道导弹的监视能力。继试射摧毁了苏联旧卫星的武器后,俄罗斯空天军25日晚向近地轨道发射了“穹顶”统一太空系统的“苔原”卫星。该系统的任务是发现导弹发射,并在必要时将其摧毁。

  搭建“穹顶”,加强太空预警

  报道称,这次从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为国防部发射的卫星(使用“联盟-2.1B”运载火箭)已经是“穹顶”系统的第五颗卫星,“穹顶”是俄罗斯导弹袭击预警系统的一部分。按照计划,近地轨道应该有10颗这样的卫星。据媒体报道,“苔原”取代的是监视美国大陆洲际弹道导弹发射的“眼睛”和“眼睛-1”卫星系统。这套系统7年前已经停止运行。

  俄罗斯空天军总司令谢尔盖·苏罗维金表示,新卫星群将在2024年前全部建成。目前,该系统的第二阶段已经部署完成。苏罗维金说:“计划在2022年确保开始部署第三阶段统一卫星通信系统,从2023年起部署高轨道太空侦察系统。”军方没有透露搭建“穹顶”的各阶段细节,但媒体2019年12月援引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瓦列里·格拉西莫夫在记者会上的话说,“穹顶”已经在运行。

  报道称,除了卫星群之外,还有“指挥-通信工具与信息工具地面梯队”。据红星电视台报道,地面部分由“沃罗涅日”超视距雷达网络组成,它们在不同的无线电波段工作,能探测太空、弹道和高超音速物体。

  报道称,“苔原”卫星不仅能跟踪从地面和水面发射的导弹,还能确定其弹道轨迹参数和可能的杀伤区域。战斗控制系统将通过卫星发出是否有必要对敌人实施报复性打击的信号。预备役上校尼古拉·舒利金认为,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功能,统一太空系统的部署有助于确保完成监视整个地球表面的任务。

  反导“新兵”,主打太空防御

  另据俄罗斯《消息报》网站11月26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确定了最新型S-550战略反导系统应承担的任务。这种系统将与S-500“普罗米修斯”防空导弹系统一道,保卫俄中央工业区免受来自太空的袭击。此前,这项任务由“普罗米修斯”系统独自承担。

  报道称,有关俄拥有S-550防空系统的消息是由俄国防部长绍伊古不久前公开的。虽然绍伊古未披露更多细节,但美国国务院在相关消息发布后对俄当局进行指责,称俄方摧毁在轨卫星的举动给国际空间站的工作造成威胁。俄方对此回应称,俄“反卫星系统精准击毁了一颗老旧卫星”。

  报道认为,俄美发生这种争吵完全可以理解。直到不久之前,美国一直在太空占据主导地位。在各国讨论不得在太空部署武器的同时,美国的X-37B空天飞机多次执行了太空飞行任务,五角大楼至今未对其目标和任务作出解释。俄罗斯专家明确表示,X-37B不仅是侦察机,也是可携带核武器的太空无人攻击机。这种飞机暂时对俄不构成威胁,因为其飞行轨道位于赤道地区上方,但未来要让它在俄领土上方的太空中巡航也不是难事。俄罗斯通过测试S-550系统告诉美国人,俄有能力摧毁轨道上的任何目标。这让美国感到紧张。

  俄当局悄然解决了太空防御问题。2014年,防空武器研发企业“金刚石-安泰”公司总设计师帕维尔·索济诺夫曾表示,俄“国防部近期将获得与美国的‘萨德’反导系统和陆基中段防御系统类似的国产系统”。

  报道称,事情的发展印证了索济诺夫的话。绍伊古公布的新型S-550反导系统类似于美国的陆基中段防御系统。S-550不是通过在目标前方制造核爆炸来烧毁一切来袭物体,而是使用动能撞击的方式拦截目标,其导弹会直接命中目标并将其撞毁,并且这一任务全程在太空完成。这些工作由部署在莫斯科州索夫里诺的“顿河-2N”远程目标侦测雷达站负责保障。这些雷达站分布在俄边境各地,共同组成监视空中和太空情况的统一雷达场。现在,这个雷达场新增了攻击组件——S-550战略反导系统。

俄罗斯武器太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