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靠无人机翻盘? 俄媒:无人机可助俄航母“弯道超车”

靠无人机翻盘? 俄媒:无人机可助俄航母“弯道超车”
2021年11月26日 11:1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唯一航母命运取决于机器人?俄媒:舰载无人机可助俄海军“弯道超车”

  参考消息网11月26日报道 俄罗斯《观点报》网站11月24日发表题为《俄罗斯唯一航母的命运取决于机器人》的文章称,舰载无人机或助俄海军“弯道超车”。作者是亚历山大·季莫欣。全文摘编如下:

  疑似名为“维沙尔”(意为“巨人”)的印度第三艘航母的所有新细节浮出水面。媒体援引印度国防部消息人士的话说,这艘军舰计划安装供无人机起落的基础设施。这个想法可能对俄罗斯也有用。

  逻辑很简单,如果有人驾驶的飞机可以从军舰上起飞,那么无人机也可以。在军舰上大规模使用无人机需要什么呢?主要是通信和控制设备。控制点的数量必须与计划使用的无人机数量成比例——种种迹象表明,这正是印度人想要做的。而美国人已经在这么做了。

  多年以前,美国试图制造能从甲板上起飞的喷气式无人战斗机。进行到验证机甲板试飞阶段的X-47项目就是这样的例子。2011年起,美国人开始让这种喷气式隐形无人机从不同的航母上起飞。项目进展顺利,无人机从甲板上起飞再降落,还在空中加油。然而,在成本超过8.13亿美元后,该项目被“掩埋”——实在太贵了。

  但已经进行的工作并非徒劳。如今,美国研制出MQ-25“黄貂鱼”舰载无人加油机。第一个加油机中队应该已从10月开始组建。美国人计划拥有72架这样的无人机。这样看来,在航母上使用无人机已经有事实上的先例。那么,它的潜力如何呢?

  假定可以主动行动的无人战斗机能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军事力量竞赛将免除一个漫长而昂贵的阶段——训练飞行员。

  没有什么比训练飞行员更限制空军的发展了。举个简单的例子,不久前,许多国家开始让戴眼镜的军人加入战斗机机组。美国轰炸机、日本直升机和其他许多地方出现了“四眼仔”。没办法,只能在那些过去被认为不适合这项任务的人里“筛一筛”。

  无人机解决了这个问题,哪怕是残疾人也可以远程控制无人机。在大规模装备无人机的情况下,增强航空战力实际上只受财政和工业实力的限制。这对空军来说是一项重大技术突破,对海军也有特殊意义。

  这就是为什么想要获得航母舰队的印度,甚至在“维沙尔”变成实实在在的项目之前,就宣布要在舰上部署无人机。这一点值得俄罗斯海军思考。

  如今,俄罗斯航母力量存在的问题显而易见。独苗航母“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正在维修,而且其主涡轮机组维修在技术上非常困难。

  更重要的是“库兹涅佐夫”号的两个独立舰载歼击机团——第279和第100航空团的状况如何。不幸的是,它们的战备程度和人员配备存在巨大问题。在航母30年服役期中,隶属于航空团、能在甲板上完成起降的飞行员,同一时间从未超过10名。他们的作战能力就更别提了。要让这艘航母的航空团真正做好战斗准备,需要付出大量努力。

  如今,印度向俄罗斯海军展示了一条希望之路。虽然我们的经济不如印度,但我们有自己的无人机。俄罗斯正在迅速缩小近年来在无人机制造领域与先进国家的差距。“猎人”是一个雄心勃勃的项目。公开资料显示,俄罗斯设计局正在考虑研发这种无人机的海军版,其未来面貌已经在展会上展出。

  当然,用无人机重新武装“库兹涅佐夫”号,研发新机型、新起降和控制系统、人工智能——这一切对俄罗斯来说是一笔巨大的开销。海军飞机,特别是无人机,从技术和军事的角度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领域。然而,如果成功研发出可供使用的舰载无人机系统并列装,俄罗斯海军如今面临的许多问题将迎刃而解。这一决定将帮助舰载航空兵走出危机,让俄罗斯的海军实力“抄近路”般达到一个全新水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