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澳媒文章:“冷战”旧思维难解时代新课题

澳媒文章:“冷战”旧思维难解时代新课题
2021年11月25日 12:23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澳媒文章:“冷战”旧思维难解时代新课题

  参考消息网11月25日报道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网站11月24日发表题为《对华关系:随你怎么说,不过别将它称为新冷战》的文章,作者为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约翰·布拉克斯兰。全文摘编如下:

  关注大国对抗论并把当前中美间激烈竞争称为“冷战2.0”成为时下流行的做法。

  不过这个比喻并不恰当,这是源自已经过去时代的思维模式,并不适用于当下复杂程度比那时大得多的情形。

  冷战时代,属于共产主义集团的国家一直在“铁幕”后面,与西方分隔开来。双方之间没有什么贸易、教育和经济往来。

  如今的世界则复杂得多。西方与全球各地的市场紧密结合,尤其是中国市场。网络把我们大家连接在一起,企业供应链遍布全球。

  在这个世界上,我们面临的挑战不只是在战争与和平、世界大战与冷战之间二选一。

  我将这种局面称为“同一片海的10C”。这是一个并行的(Concurrent)合作(Cooperation)、妥协(Compromise)、协作(Collaboration)、竞争(Competition)、争夺(Contestation)、胁迫(Coercion)、对抗(Confrontation)和冲突(Conflict)的统一体(Continuum)。

  针对这种复杂性,冷战的比喻不起作用。现在需要远比冷战更为深入的理解和不同的应对方式。

  首先是合作、妥协、协作。这对解决我们这个星球影响着每一个人的问题至关重要。最近一个值得注意的例子是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的谈判以及中美就气候问题达成的协议。这涉及在追求共同目标过程中的合作、妥协和协作。但我们也需要在一些更平常的事情上开展合作,如全球测量标准、通信协议和国际争端仲裁。

  其次是竞争,它不一定是“零和游戏”。竞争大多是良性的——想想体育比赛或上世纪60年代的美苏太空竞赛,后者带来大量创新并让人类登上月球。

  接下来是争夺。在国际舆论“法庭”上,反驳对手的立场,努力推进自身利益,同时又不让局势发展到真刀真枪开战的地步。

  然后是对抗和冲突。在当下既可能是军事冲突,也可能包括利用计算机病毒远程摧毁一个国家的电网或供水系统。

  和这个新世界打交道真正需要的是思维方式的转变。我们面临的这些挑战是并行存在的,没有简单的应对方式。我们应从历史经验中获得启发,但不要受限于徒劳无益的比喻——源自截然不同时代的比喻。

冷战局势政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