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莫迪决定废除农业法对明年选举有利,反对党未抓住时机

美媒:莫迪决定废除农业法对明年选举有利,反对党未抓住时机
2021年11月23日 20:01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美媒:莫迪决定废除农业法对明年选举有利,反对党未抓住时机

  在印度总理莫迪11月19日宣布将废除去年9月通过的三项农业改革法案之后,一位农民抗议活动领导者11月22日表示,农民还将继续抗议,提出包括保障农产品最低价格等诉求。

  莫迪宣布取消三项备受争议的农业法案堪称其上任以来最大的政策转弯,有分析称该决定与农业法案抗议活动最激烈的北方邦和旁遮普邦明年年初即将迎来议会选举有关,莫迪政府希望借此赢得两邦农民支持。

  另一方面,莫迪的政治对手们在选前本可利用印度农民针对农业法的不满情绪,然而到目前为止,分裂的反对派仍未展现出有效联合起来对抗莫迪领导的执政党印度人民党(印人党)的明显迹象。

农民抗议仍将继续

  据彭博社11月22日报道,印度共产党下属农民组织“全印农民协会”(All India Kisan Sabha)联合秘书维朱·克里希南(Vijoo Krishnan)当天接受该社采访时表示,农业团体希望为所有农产品设置最低保障价格,而印度政府却认为这难以实现。

  直到2020年,印度的农产品购销体系与20世纪50年代相比仍无太大不同。印度政府以预先确定的价格,为其食品福利计划购买包括谷物、豆类和油籽在内的20多种农产品。

  2020年9月17日与20日,莫迪政府分别在印度人民院(下议院)与联邦院(上议院)快速通过了三份争议性农业改革法案:《农产品贸易和商业法案(增强与促进)》《农民价格保障与农业服务法案》《必需品(修正)法案》。这些农业改革法案允许农民直接向私营公司销售作物,而不是在国家控制的市场上向拥有执照的中间商销售。莫迪认为,这样会使农民获得更多收入,不过印度农民却担心这些私营公司会不按照政府规定的最低价格收购农产品。

  “就印度农民而言,这将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斗争。”克里希南还表示,莫迪对于在抗议活动中失去生命的农民“没有一句安慰其家属的话”,这也令抗议者感到愤怒。

  印度农民针对农业改革法案的抗议已持续一年有余,印度农民联盟(BKU)的负责人今年11月8日表示,过去一年大约有750名农民在抗议农业改革法案的运动中身亡。

  另据新德里电视台11月21日报道,印度内阁有望在11月24日批准废除三项农业改革法案,而只有到29日印度议会冬季会议开幕后,印度政府才能正式修法。聚集在德里周边的农民表示,他们的抗议活动会延续到农业法案正式废除为止。

  反对党在选前依然分裂

  北方邦和旁遮普邦明年初的选举被视为2024年印度大选的风向标。在2017年的北方邦选举中,印人党取得了77%的席位,但预测称该党在明年的选举中或流失大量席位。新德里电视台认为,莫迪在农业法上的政策大转弯,有望在选前给印人党带来重大政治利益。

  莫迪放弃修法后,主要反对党国大党领导人拉胡尔·甘地迅速表态,发表推文称“养活国家的人最终和平地战胜了傲慢”。印人党在北方邦的主要竞争对手社会党也在推特上表示,莫迪放弃修法是农民的胜利。

  然而彭博社分析指出,到目前为止,分裂的反对党并没有展现出利用印人党政策失误的能力。

  一段时间以来,印度主要反对党之间的相互埋怨情绪一直在加剧,反对党的分裂在上个月表现得尤为明显。印度东部比哈尔邦前首席部长拉鲁·普拉萨德·亚达夫(Lalu Prasad Yadav)领导的政党与国大党之间的联盟关系破裂,两党在该邦上月的地方议会补选中分别推出候选人,致使印人党领导的执政联盟胜出。西孟加拉邦首席部长玛玛塔·班纳吉(Mamata Banerjee)指责国大党并未“严肃”对待政治,亚达夫则在选后表示,印度所有反对党“是时候”团结在国大党之下,以求击败印人党了。

  印度贾格兰湖城大学校长桑迪普·夏斯特里(Sandeep Shastri)认为,在即将到来的两邦选举中,农业法将会是个“刺痛点”。旁遮普邦锡克族农民最早发起针对三项农业新法抗议,在锡克族聚居的旁遮普邦,印人党的民调暂时落后。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南亚项目负责人兼高级研究员米兰·瓦伊什纳夫(Milan Vaishnav)对彭博社分析称,对于印度反对党而言,一个重大问题是搞清楚除了反对莫迪外,他们还能代表什么。瓦伊什纳夫表示,反对印人党的运动是长期的,其中必须包含“肯定性的因素”。换言之,反对党“必须以另一种视角,提供一些积极的东西,而不只是简单地抨击执政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