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专家:美国还没意识到在海上挑衅中国的严重后果

俄专家:美国还没意识到在海上挑衅中国的严重后果
2021年11月21日 08:48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美国还没彻底意识到在海上挑衅中国的严重后果”

  美国与日本在南海针对中国接连搞出的动作,让俄罗斯感同身受。俄罗斯卫星网20日称,美日首次在南海举行有空中反潜机参加的联合反潜演习,俄方专家纷纷表示“日本正成为美国向中国施加军事压力的‘走卒’”,这与“北约舰船在俄罗斯黑海边境附近的演习有类似之处”。

  美日在南海举行的联合反潜演习

  报道称,独联体研究所军事分析师弗拉基米尔·耶夫谢耶夫在采访时表示“美国和日本应极度慎重举行此类挑衅性的演习。此次反潜演习类似北约不久前在俄罗斯海岸举行的演习。尽管法律规定不同,在南海,没有在黑海那样的限制军舰的蒙特勒公约,但南海演习挑衅程度是相当大的,因为中国将严肃对待,也能采取足够的行动。理论上不能排除,中国会在某一刻,在南海禁止军舰通过。中方有足够的能力,完全封闭这片海域。”

  他认为,美国看来还没彻底意识到,在海上挑衅中国的严重后果。“近年来,中国核潜艇已经列装威力强大的弹道导弹,且战斗组合的效率大大提高。如有必要,中国有能力在核导弹对抗中给美国造成难以承受的损失。为此,中国既可动用战略核潜艇,也可动用固定发射井和机动发射的洲际导弹。在此情况下,美国不得不考虑,是否值得过度挑衅中国。”

  日本自卫队拍摄的参加空中战略巡航的中国轰-6K轰炸机

  不过老司机要强调的是,毕竟南海与黑海的情况不同,适用的国际法相差很大。中国向来是国际上的“守法公民”,“封锁整个南海”之类的威胁都是美国方面的臆想,中国从来没有这样说过。但至少从可以看出,美国在南海的频繁挑事所引发的国际担忧已经越来越明显。

  对于近来日本跟随美国持续向中国挑衅的举动,西方普遍认为,最近中俄海军联合绕日本列岛的巡航活动,以及19日中俄4架轰炸机在位日本海、东海有关空域实施的联合空中战略巡航,就是在向日本发出警告信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