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影子战争难以取胜!美媒:美国在索马里陷入“彷徨”

影子战争难以取胜!美媒:美国在索马里陷入“彷徨”
2021年10月26日 14:0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影子战争难以取胜!美媒:美国在索马里陷入“彷徨”

  参考消息网10月26日报道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0月24日报道,去年11月的爆炸事件炸死了3名索马里人,重伤了一名美国人——54岁的迈克尔·古德博:中央情报局准军事专家、前美国海军海豹突击队员。美国将古德博送往德国的一家医院,17天后古德博离世。

  他是美国近十年来对青年党的影子战争中罕见的人员伤亡。2001年美国遭到恐怖袭击以来,这种战争方式兴盛不衰,现在正受到比以往更严格的审视。

  美国对“9·11”恐怖袭击事件最耗资耗时的反击就是在阿富汗的行动,派遣了数以万计的军人前去驱赶极端分子并重建这个国家。最近,随着美国的混乱撤离,行动以惨败告终。

  但是,在索马里,与也门和叙利亚一样,美国采取了不同的策略,没有大规模派兵,而是用间谍、特种作战突袭以及无人机袭击的办法。危险任务则招募私人合同商与当地战士完成。美国在索马里的行动最初是小范围的,搜捕“基地”组织亡命之徒,只是到了后来才扩大到包括打击青年党和建立索马里安全部队。

  现在,这种方案也失败了。如同在阿富汗一样,美国的行动因为与虚弱而又极其腐败的当地政府联盟、棘手的本土叛军以及美国自身的错误而受阻,比如打死平民的无人机袭击行动。

  但拜登政府官员否认索马里行动的失败,他们说他们很清楚不足之处。一些官员说未来几周政府可能出台新的索马里政策。

  自1993年“黑鹰坠落”事件以来,美国政府一直不愿承诺向索马里派兵。当时,索马里民兵战士在一场激战中击毙了十几名美国军人,此后相关图书和好莱坞影片均对这场战斗进行了描述。惨败后,美国从索马里撤军十几年。

  最终,又有少量美国人返回索马里,即秘密特工、军人和外交官,他们躲进了2018年在摩加迪沙机场开设的没有窗户、监狱般的使馆。由于担心再次遭到惨败,他们很少冒险出来。附近有中情局办公楼群。夜晚,当美国人训练一支小型索马里准军事力量时,空中会有枪声响起。

  现在,索马里只有不到100名美国军人,主要从事情报和支持工作。1月份,前总统特朗普将700人驻军中的大部分人员调到了肯尼亚和吉布提,尽管它仍在执行索马里的打击行动并训练军人。

  塔利班在阿富汗获胜后,部分索马里人担心华盛顿接下来会抛弃自己。

  2017年当特朗普总统放宽为保护平民而设置的战斗规定时,索马里的空袭骤增。军方承认打死了若干平民,但没有支付赔偿金——这与阿富汗和伊拉克形成鲜明对比,仅在2019年,美国就为死亡、受伤或财产损失支付了数百笔赔偿金,价值150万美元。

  美国国防部非洲司令部发言人妮科尔·基尔施曼在电子邮件中拒绝解释为何未在索马里进行此类赔偿。但是,她说索马里官员审核并批准了每项赔偿决定。

  美国现任官员说特朗普政府的错误举措令索马里局势趋于复杂。拜登政府正在认真考虑是否重新派回特朗普1月份撤回的部分军人。

  美国官员说阿富汗的经历表明:成功不能等同于重造政府或社会,在索马里的行动扰乱了青年党,已经收到了回报。

  尽管如此,一些分析家仍然认为美国有必要深思全新的索马里策略,包括与青年党达成政治解决方案,否则将面临陷入另一场“无尽战争”的前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