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发射军事通信卫星: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正输出到太空

法发射军事通信卫星: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正输出到太空
2021年10月26日 14:0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法国发射最新一代军事通信卫星:“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正输出到太空”

  参考消息网10月26日报道 据法国《世界报》网站10月24日报道,23日,法国发射了一颗军事通信卫星,军方介绍它是一种高科技工具和主权支柱。这证明了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现在正输出到太空。

  报道称,“阿丽亚娜”-5号火箭从法属圭亚那的库鲁发射升空,搭载着“锡拉库斯”项目的4A卫星,该卫星将使部署在世界各地的法国军队能够通过陆地、空中、海上和水下的中继进行高速、安全的通信。

  空军发言人斯特凡纳·什佩特上校表示:“‘锡拉库斯’-4A卫星的设计是为了抵抗来自地面和太空中的军事侵犯以及干扰。”它配备了监视附近环境的手段,并具有躲避攻击的移动能力。

  攻击卫星的风险是真实存在的:2020年7月,美国太空司令部指责莫斯科“从太空对反卫星武器进行了非破坏性测试”。2017年,俄罗斯的“间谍卫星”,曾试图接近法意军事卫星“雅典娜-菲狄斯”。

  投资40亿欧元

  日内瓦安全政策研究中心(GCSP)的武器扩散专家马克·菲诺说,“锡拉库斯”-4还能免受核爆炸产生的电磁脉冲的影响。“这是威慑失败情况下的最后警告情景。”

  “锡拉库斯”项目的总投资约为40亿欧元。第四代卫星的通信数据传输速率将是“锡拉库斯”-3的3倍。

  “数据量的稳步增长几乎是一个数学定律。”什佩特上校强调道。他提到了指挥系统、战场战术情况的再现和视频(例如来自于部署在萨赫勒地区的“死神”无人机)所产生的需求。他还提到了来自世界多个地方的数据的实时处理。法国军备局指出,最终法国将拥有400个能够从地面、飞机、船只或潜艇与“锡拉库斯”-4卫星通信的基站。

  可靠的工具

  报道称,计划已久的“锡拉库斯”-4卫星部署,恰逢巴黎推进其欧洲防务主权计划。法国在全球众多海域都拥有主权海域,离不开强大的技术基础。

  “法国需要这一细分市场,以表明它有实现其雄心的手段,”法国战略研究基金会主任、空间问题专家格扎维埃·帕斯科认为,“这提高了其整个军事工具及工业能力的可信度。”这是一个重要的象征,发生在澳大利亚让法国丢人的几周后——澳大利亚放弃了与法国的巨额潜艇合同,转而支持美国潜艇,从而进一步削弱了法国在印太地区的实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