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赞比亚前代表:推动中国重返联合国是我最大的成就

赞比亚前代表:推动中国重返联合国是我最大的成就
2021年10月23日 09:27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赞比亚前常驻联合国代表姆旺加:“推动中国重返联合国是我最大的成就”

  参考消息网10月23日报道(文/赵宇鹏 曹凯)

  “推动中国重返联合国是我这辈子最大的成就之一。”曾在1968年至1972年任赞比亚常驻联合国代表的弗农·姆旺加近日在接受《参考消息》记者专访时说。

  1971年10月25日,由包括赞比亚在内的23国共同提交的第2758号决议在联合国大会以压倒多数获得通过,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时年27岁的姆旺加与非洲兄弟国家代表在现场挨个拥抱庆祝。

  “有中国在联合国,就有人保护我们小国的利益了。”时隔50年,现年77岁的姆旺加提及当年惊心动魄的历程时,仍难掩兴奋。

  姆旺加说,赞比亚、坦桑尼亚等国从1966年起连续六年提交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联合国合法席位的提案,由于美国等国家的阻挠,前五年都失败了。但在此期间,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才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从10月18日起,联大就中国席位问题展开激烈辩论,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代表四处游说,对许多第三世界国家威逼利诱,极力拉拢。姆旺加回忆称,时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老布什那几日一直在游说各国代表,“他以停止经济援助相威胁。有的国家屈服了,有的国家顶住了”。

  10月25日,联大有三个关于中国席位的提案需要进行表决。姆旺加说,当天大会先是否决了美日等国提出的“重要问题”提案,即任何剥夺“中华民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的建议都是重要问题。随后,就要表决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的提案,“但在投票前,有人说时间很晚了,需要换个时间进行表决。我们当时就说,现在不晚,我们想现在就投票。不出所料,我们胜利了!”这也让美日等国的“双重代表权”提案成为一项废案,被自动否决。

  “虽然当时已是深夜,但现场气氛仍十分热烈。属于中国的时刻到了。”姆旺加说。

  当年11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首次参加联合国大会,受到现场多国代表热烈欢迎。姆旺加说,他当时代表非洲国家发言,欢迎中国代表团。

  “现场气氛十分欢乐,这是历史性的时刻。”姆旺加说,“后来见到中国领导人时,他们都对非洲国家,包括我个人,帮助中国重返联合国所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

  “50年来,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加强各国友好合作、促进人类进步事业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姆旺加说,“中国向一些非洲国家派遣维和部队,在推进和平解决争端、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驻在国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都发挥了很大作用。同时中国在世界贸易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也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姆旺加曾两次担任赞比亚外交部长,他对中国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西方国家拒绝伸出援手时帮助赞比亚和坦桑尼亚修建坦赞铁路表示感谢。

  姆旺加说:“请求中国援建坦赞铁路前,我们曾向英、美和其他一些西方国家求助。但他们都认为坦赞铁路在经济上是不可行的,不愿予以考虑。只有中国愿意帮助我们。”

  他说,坦赞铁路建成后,赞比亚终于不必依赖南部通道,可以自由地同世界各国合作,坦赞铁路是非中合作的象征,是非中关系史上的丰碑。(作者分别系参考消息驻卢萨卡、内罗毕记者)

  1971年11月,出席联合国大会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左)和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黄华在会场开怀大笑。(资料图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