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德专家文章:美将国际经贸机构当作对华斗争舞台

德专家文章:美将国际经贸机构当作对华斗争舞台
2021年10月22日 21:48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德专家文章:美将国际经贸机构当作对华斗争舞台

  参考消息网10月22日报道 德国“中国平台”网站10月19日发表题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作为中国同美国进行权力斗争的舞台》的文章。作者是德国中国问题专家弗兰克·泽林。全文摘编如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日前遭指控在世界银行任职期间曾“有意帮助中国”,把它在营商环境调查中的排名从第85位上调到第78位。但这个保加利亚人还能保住位置,说明针对她的怀疑并没有被证实。

  人们现在越来越怀疑是美国人想摆脱这个欧洲人,针对她的指控本身就是一个重要证据。因为看不出来那会给中国带来什么好处。该排名主要是在分配IMF援助金时起重要作用,然而中国从几十年前就不再需要这笔钱。

  格奥尔基耶娃的这起事件,与其说是一桩表明中国对IMF进行渗透的操纵丑闻,不如说是世界银行对IMF发动的阴谋。

  美国想让欧洲直面在国际机构中如何同中国打交道的问题。德国总理默克尔立即理解了这点,表态性地站到了格奥尔基耶娃一边。她不愿在IMF的问题上接受美国的压力。

  美国和欧洲在国际机构里的权力斗争由来已久,从1944年布雷顿森林会议以来一直在暗暗燃烧。在那场会议上,美国人以奇袭方式通过建立相应的机构而确立了现在的金融体系。

  美国由此接管了上百年来位于欧洲的世界霸权地位。从那以后,欧洲人从未能够限制美国的权势,尤其IMF的权力结构至今都在证实这一点。虽然华盛顿允许该组织传统上由欧洲人领导,但实际的权力对比却是另一番情形:美国占有17.46%的投票权,欧盟经济实力最强的德国只占有5.6%。

  到上世纪90年代时,许多新兴工业国家就确认了一个观点:IMF首先是美国的机构,它利用新兴工业国家的弱点来巩固自身的权力地位。越来越多的著名美国经济学家也认同该观点。

  一个人们津津乐道的例子是,美国顾问在苏联解体后让俄罗斯承受所谓“市场自由主义”的休克疗法。这种“疗法”重创了俄罗斯经济,但符合美国的利益。

  北京密切关注这些事件,从中得出了自己的结论。因此,中国的国家规划者在1997年金融危机期间做好了准备。当时,中国和印度尼西亚没有听从IMF的建议而开放本国弱小的市场,于是顺利渡过危机。 

  无论在俄罗斯的危机中,还是在亚洲金融危机中,中国人都没有和IMF中的西方多数派意见一致。即使在该组织内部,这一立场也赢得了越来越多的说服力———尤其是对于欧洲人。后来担任德国总统的霍斯特·科勒对IMF进行了谨慎的改造。他的说法是,该组织应更贴近各国的实际情况。

  欧洲经济实力最强的德国对美国的批评声音也越来越响亮。德国海德堡大学国际和发展政策教授阿克塞尔·德雷埃尔解释说:“如果今天新建一个组织,让各国按照客观标准获得代表率,那么中国在IMF和世界银行中的话语权将大得多。”

  不仅IMF是这样。在世界贸易组织(WTO)里,美国人也试图用各种手段巩固现状。更有甚者,华盛顿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在一项研究中断定:“过去几年,美国当局一直阻挠WTO上诉机构任命新法官。”美国想借此迫使WTO成员国达成符合美国利益的新规则。 

  之所以世界银行还有改革,主要是因为北京在承受着美国巨大压力的情况下,出人意料地建立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由此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另一个选择。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首次成立新的、具有世界银行特点的全球性机构,也是首个由中国发起的全球性机构。

  华盛顿试图遏制自己的权力流失,而北京却同样奋力地争取扩大自身影响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