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普京:北约在乌境内部署军事设施对俄方“构成威胁”

普京:北约在乌境内部署军事设施对俄方“构成威胁”
2021年10月22日 17:18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普京:北约在乌克兰境内部署军事设施对俄方“构成威胁”

  俄罗斯总统普京10月21日表示,美国等北约组织成员国对乌克兰的军事支持对俄方构成了“真正的威胁”。他认为,尽管乌克兰最终不太可能加入北约,但是目前北约在乌境内进行军事基础设施建设的行为或将在未来影响到俄方国家安全。

  据路透社22日报道,在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 (Valdai Discussion Club)21日举行的会议上,普京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乌克兰最终也许不会加入北约组织,但目前乌境内正在开展一些军事活动。我们认为这对俄罗斯产生了威胁。”

  在普京看来,如果乌克兰与北约之间关系“升温”,届时北约很可能以军事训练为由,将导弹等军事装备部署到俄罗斯领土附近,对局势的稳定造成破坏。而此前,俄方一再强调,“乌克兰加入北约”是一条红线。如果有某个国家跨过这条线,俄方将采取相应措施,以保障国家安全。

  普京发表这一观点的背景,是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近期对乌克兰的访问、以及目前俄罗斯与北约之间僵化的关系。10月19日,奥斯汀抵达乌克兰首都基辅。访问期间,他声称,“北约的大门长期为乌克兰敞开”。“乌克兰有权决定自己未来的外交政策,美方希望他们能够在没有第三国干涉的情况下这样做”。

  对于奥斯汀的言论,普京表示,这是乌克兰可能加入北约的“前兆”。21日早些时候,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Maria Zakharova)表示,俄方正在密切关注这番“激进的恐俄症”言论。

  除此之外,近期俄罗斯与北约之间的关系也降到了冰点。10月6日,北约宣布撤销8名俄驻北约代表团成员的常驻资格,并再次削减俄代表团人员数量,从20人减至10人。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7日表示,北约驱逐俄方外交官,是因为他们从事间谍活动。

  俄方对此也予以了回应。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10月18日宣布,俄将从11月1日起暂停其常驻北约代表团的工作,同时将暂停北约驻莫斯科军事联络处的活动,并终止设在比利时驻俄大使馆的北约驻莫斯科信息处的活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