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政府一顿操作猛如虎 “中国行动计划”如今失控了

美政府一顿操作猛如虎 “中国行动计划”如今失控了
2021年10月21日 17:36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一顿操作猛如虎,如今失控了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网站10月20日报道,美国联邦政府对田纳西大学纳米技术专家胡安明动用了全部的司法力量。

  法庭文件显示,调查人员秘密监视了他一年多。他们没收了他的电子设备,盘问他和他的雇主。2020年2月,美国联邦调查局逮捕了他,将他投入监狱,指控他犯有6项重罪,这些罪行本来可能让他在狱中度过几十年。

  但美国司法部试图将胡安明定罪、以此作为打击不正当对华转让技术计划一部分的“努力”以失败告终——这非常引人注目。由于漫长的审讯没有提供除一个文书理解错误之外的任何其他证据,一名法官上个月宣布他无罪。这是第二次审讯,第一次审讯因陪审团不能取得一致意见而流审。

  报道称,胡安明案只是美国司法部“中国行动计划”遭遇的一系列挫折中的最新一个。批评人士说,“中国行动计划”已经失控。多年来,美国政府鼓励美国科学家与中国同行合作,但并没有密切关注所要求的信息披露。现在美中关系变得紧张,违反规定的行为变成了刑事指控。但那些指控有许多并没有成立。

  美国司法部7月份撤销了6个案子,其中包括对克利夫兰诊所一名研究人员的指控。该研究人员发现了导致心脏病的基因,但现在却在中国找工作。去年,检察官突然撤销了对弗吉尼亚大学一名中国访问学者的刑事指控,因为学校承认他有权获取一些他被控窃取的材料。

  美国威尔逊中心中国问题专家罗伯特·戴利说:“‘中国行动计划’几乎没有发现明确的间谍活动和向中国转让真正有战略价值的情报的活动,多半是涉及程序的犯罪和涉及信息披露的问题。越来越多质疑的声音呼吁结束‘中国行动计划’,因为该计划被认为有歧视性。”

  美国驻华使馆前贸易顾问马克·科恩说:“联邦调查局做得太过分了。追究大学里的这些案件存在很多问题。它们是开放的环境,不受出口管制的约束。”

  美国地区法官托马斯·瓦尔兰在9月9日的裁决中认定胡安明无罪。法官发现,此案中的联邦调查局主管特工不熟悉联邦资助拨款程序和大学信息披露要求。

  据报道,田纳西大学上周表示愿意恢复胡安明的教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