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捷克总统因病不能履职 总统办公室被指隐瞒正被调查

捷克总统因病不能履职 总统办公室被指隐瞒正被调查
2021年10月20日 20:34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捷克总统因病不能履职,总统办公室被指隐瞒其病情正被调查

  捷克总统泽曼眼下因身体原因无法履行总统职权,当地时间10月19日,泽曼的政治盟友、捷克总理巴比什要求总统办公室主任弗拉季斯拉夫·迈纳(Vratislav Mynář)辞职,因为后者涉嫌隐瞒泽曼的健康状况。捷克警方当天表示,正在调查迈纳等人可能存在的“针对共和国的刑事犯罪”。

  这一事件有可能使该国自本月众议院选举后的政治僵局进一步复杂化,捷克也已陷入全面的政治危机。

  总统办公室隐瞒泽曼病情?

  据英国《卫报》10月19日报道,巴比什当天敦促迈纳辞职,并表示如果议会援引宪法第66条暂停总统权力,把总统的部分权力交给总理的话,他将解雇迈纳。

  迈纳则回应称,只有泽曼才能将其解雇。

  另据捷克布拉格国际广播电台网站10月19日报道,巴比什认为,在当前围绕泽曼健康状况产生的一系列事件中,迈纳是主要问题,其所作所为是“完全不可接受的”。

  自10月10日泽曼入院治疗以来,其身边助手对总统的身体状况透露甚少。迈纳被控隐瞒了泽曼的真实健康状况,同时在医生建议不允许的情况下,仍旧安排一些政治人物与泽曼接触。

  捷克参议院议长米洛什·维斯特奇尔1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正在布拉格中央军事医院接受重症监护的总统的医生以书面形式告知他称,泽曼病得太重,无法履行职责,并称泽曼今后的状况“非常不确定”。维斯特奇尔还透露,早在10月13日,这位名叫米罗斯拉夫·扎沃拉尔(Miroslav Zavoral)的医生就向迈纳传递了同样的信息。维斯特奇尔曾向总统办公室询问相关细节,却没有收到回应。据路透社10月19日报道,总统办公室既未将这一情况告知其他高级官员,也没有将其公之于众。不过也有可信的消息来源透露,泽曼的病情令迈纳也感到困惑。

  10月13日后,迈纳继续安排泽曼会见其他官员。10月14日,捷克众议院发言人拉德克·冯德拉切克(Radek Vondráček)在不知情或未经医生许可的情况下拜访了泽曼。此外据《卫报》披露,医生向迈纳告知泽曼的健康状况后,拜访泽曼的捷克官员可能还不止冯德拉切克一位。

  未来将投票决定泽曼是否能继续履行总统职权

  捷克警方由此对迈纳展开了调查。警方没有明确说明迈纳涉嫌的罪行,但布拉格国际广播电台报道说,这些罪行包括危害国家、颠覆和破坏等。

  10月8日至9日,捷克举行了众议院选举。据称在冯德拉切克拜访泽曼时,泽曼签署了一项命令,要求冯德拉切克于11月8日召集新当选的众议员举行会议,这是宪法所规定的最晚日期。而即将卸任的本届议会将于10月21日举行最后一次会议。

  冯德拉切克拜访泽曼后,医院也向警方反映了情况。警方随后宣布,将阻止未经许可的人士与泽曼会面。警方还宣称将对冯德拉切克获得的签名的真实性展开调查,此前有人举报称,该签名与泽曼的笔迹并不相似。

  冯德拉切克是巴比什领导的政党“ANO2011运动”的党员,他强烈否认泽曼的签名是伪造的。但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巴比什还是批评了冯德拉切克入院拜访泽曼的举动,称他成了被迈纳利用的“傻瓜”。

  11月5日,捷克参议院将举行投票,决定泽曼是否能继续履行总统职权。预计众议院也将在11月8日就此进行表决。

  目前泽曼的诊断尚未公开,但捷克媒体援引可靠的医学来源报道称,他可能患有肝性脑病。这种疾病与肝衰竭有关,据说会损害智力功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