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官媒评论:美国别逼中俄,世界就会是安宁的

官媒评论:美国别逼中俄,世界就会是安宁的
2021年10月19日 20:01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社评:美国别逼中俄,世界就会是安宁的

  一句话,美国别逼中国和俄罗斯,它需要重构自己的安全观,与中俄切实和平共处。

  美国从国防部长到核裁军谈判代表,再到白宫和国务院发言人密集发声,指责中国发展“高超音速导弹”技术。但是中国外交部在回应西方媒体报道中国“高超音速导弹试射”时表示,那是一次重复使用航天器的试验。

  中美战略核力量完全不成比例,双方的“矛”就是不对等的,两国核弹头数量根本不在一个量级上。在“盾”的建设上,美国从星球大战计划开始一直大张旗鼓进行,其相关设施不断围绕俄罗斯和中国增加部署并且联网。但面对中俄这两个大国,它所追求的“绝对安全”注定有补不完的漏洞。

  美方的最新危机感就是高超音速武器技术带来的,因为这种技术具有革命性,让美国现有导弹防御体系无法应对,等于是它的“盾”存在“作废”之虞,它很担心一旦中俄都掌握了这种新型导弹技术,大国间的核力量态势就要改写,所以美方一直紧盯中国可能靠近该技术的一举一动。

  然而虽然美国的全球发射感知能力比较强,它并不能准确监控中国每一次发射的各项技术参数,更难判断那些发射的性质。它指控中国某项发射是具体某项导弹试射,在相当大程度上属于“瞎猜”,而且它会根据自己的国内政治需求和国家战略需求添枝加叶。

  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星期一声称中国今年截至9月底已进行了超过250次的弹道导弹发射,他的这个数字高度让人怀疑是“胡诌”的。联想到美国远有的“洗衣粉指控”和不久前在阿富汗断然将一家平民当IS进行导弹攻击,美国政治化使用“情报”的大量前科尤其强化了人们对它指控中国的质疑。

  在全球化加速大国间技术能力相互靠近的时代,美国仍然顽固地追求能够彻底压倒中俄的实力优势,这是令人惊奇的。美国的安全需要通过尊重其他大国、防止大国尖锐对立来实现,这个道理难道不是显而易见的吗?但美国的做法就是拉盟友,实现军事技术新的迭代,试图逼中俄屈服。

  高超音速武器的概念美国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提出了,且不说北京已经否认了两个月前的那次发射与这款新武器有关,其实那是不是一次高超音速武器试验根本就不重要,因为中国有能力掌握这项技术是笃定的。只要美国不断在战略上威逼中国,它必将催生中国未来的更多先进武器。

  中俄在军事上相互走近也不可避免,而且美国和西方根本就没权利就此说三道四。中俄舰队刚刚在日本海演习过,并且一起通过了日本本州岛和北海道之间的津轻海峡。想想美国和盟国都在搞些什么,中俄的军事合作实在是够克制的了。两国既不结盟,每次联合军演都尽量避免外界对其针对性的联想,中俄的联合行动无疑是防御性的,我们不是和平与稳定的挑战者。

  美国和其盟国的行动及语言都那么露骨,就说刚成立的奥库斯,对亚太和平构成了真实、严峻的挑战,而且构成了后患无穷的核扩散。想想中俄如果帮助哪一个与美国对立的国家发展核潜艇,华盛顿会作何反应吧。

  一句话,美国别逼中国和俄罗斯,它需要重构自己的安全观,与中俄切实和平共处。只要华盛顿不煽动、制造大国间的战略对立,世界就将是安宁的。

  本文系《环球时报》社评,原题为《社评:美国别逼中俄,世界就会是安宁的》

美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