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装备首批S500 俄媒称可保卫莫斯科免受太空袭击

俄军装备首批S500 俄媒称可保卫莫斯科免受太空袭击
2021年10月19日 09:3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俄空天军装备首批S-500 俄媒称可保卫莫斯科免受太空袭击

  参考消息网10月19日报道 据俄罗斯《观点报》网站10月13日一篇题为《保卫莫斯科免受太空袭击》的报道,俄罗斯空天军装备了首批最新的S-500“普罗米修斯”防空导弹系统。它的反导导弹能命中在约200公里高度飞行的目标。

  报道称,S-500被委以保护莫斯科和俄罗斯整个中部地区的任务。这样一来,首都获得了能抵御近太空洲际核弹头攻击的导弹防御系统。

  据报道,当地时间13日,首批一个旅的最新S-500防空导弹系统交付给位于莫斯科近郊克拉斯诺兹纳缅斯克的空天军第十五特种集团军。该集团军负责保卫莫斯科和中央工业区的空天域。第二个旅的S-500预计2022年交付。塔斯社援引接近国防部的消息人士的话说,这是一份多年合同。在不久的将来,俄军其他部队也将装备类似系统。

  报道介绍,俄空天军第十五军负责管理卫星群,探测弹道导弹发射和观察近地空间。

  俄国防部今年7月表示,“普罗米修斯”在阿斯特拉罕州的卡普斯京亚尔训练场对高速弹道目标进行了试射。据悉,测试证实了装备已知的技战术性能和高可靠性。

  此后不久,一位军工业消息人士表示,国防部和空天防御联合企业“金刚石-安泰”公司达成了批量生产S-500防空系统的协议。这位消息人士称,根据合同,空天军将接收十几套系统。这指的是陆地版,如果有必要的话,也可以是舰载版。

  防空反导系统的专家认为,S-500在未来短期内不会有同类产品。该系统的任务是摧毁假想敌现有和未来的所有空天打击工具,不管其飞行高度和速度如何。操作这种系统的专业人员从2017年起就在接受培训。

  负责独联体国家联合防空系统的前空军副总司令艾捷奇·比热夫中将提醒:“军队已经装备了S-300系列和S-350‘勇士’等其他防空系统来保卫莫斯科的中低空域。”他指出,“普罗米修斯”与“勇士”的结合看起来非常有优势。比热夫解释说,S-500将负责防御弹道导弹和战斗卫星,而S-350将重点照顾巡航导弹和无人机。

  前俄空军特种司令部防空导弹部队指挥官谢尔盖·哈特列夫指出,当S-500系统投入战斗值班时,美国人及其北约伙伴将不得不考虑几个重要因素。

  他说:“首先,莫斯科周围建立了防空反导系统——由第九反导师和两个防空师组成的第一独立集团军负责。这意味着,莫斯科和中央经济区将避免受到各种导弹打击。这个军正在接装移动式远程拦截系统。所以我们看到,莫斯科周围正在建立空天防御区块。不仅是俄罗斯中部,沿海和边境地区也可以建立这样的区块。

  “其次,在建立这种防御带的同时,还向军队提供了用来打击空中和地面敌人的高超音速导弹。在这方面,美国人不得不费尽心思。他们已经在研发高超音速武器,也在试图建立反导系统。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冲在了前面,但只有3至5年时间,不能再多。之后,美国可能会赶上甚至超越我们——一切取决于它们的科学和经济实力。它们的技术潜力大于我们。

  “要想覆盖全国,我们需要大概40套这样的系统,而不是一套。到那时才能说,我们建成了能以特定概率摧毁任何有威胁物体的反导和空天防御系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