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境外媒体:中国航天能力大跃升令人惊叹

境外媒体:中国航天能力大跃升令人惊叹
2021年10月18日 10:42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境外媒体:中国航天能力大跃升令人惊叹

  参考消息网10月18日报道 据香港《信报》网站10月17日报道,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神舟十三号航天员17日上午9时50分成功开启货物舱舱门,顺利进入天舟三号货运飞船。接下来,还将开启天舟二号货运飞船货物舱舱门,并按计划开展货物转运等工作。

  报道称,神舟十三号飞船16日凌晨升空,三名航天员正式进驻空间站,展开长达半年的太空任务。

  “这不是电影而是现实”

  据俄罗斯《劳动报》网站10月16日报道,神舟十三号乘员组将在空间站工作6个月,这将是中国航天员未来驻留空间站的标准任期。他们将学习控制新空间站、进行科学实验、完成太空行走,当然也会参与中国天宫空间站后续建设。

  报道称,中国载人航天的发展速度令人印象深刻。天和核心舱今年4月才发射入轨。有三名航天员不久前在那里进行了设备调试和模块测试,并完成了出舱活动。

  现在,中国又发射了新的载人飞船。在不久的将来,新的“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将与天和核心舱对接。中国的太空望远镜也将被发射到相同的轨道上,并与核心舱对接。

  报道表示,中国正在研究邀请外国航天员进入本国空间站的可能性。因此,中国空间站很快将成为国际平台,并可能与国际空间站形成竞争。未来,该空间站将参与中国载人登月任务的筹备工作。

  报道指出,载人航天只是内容丰富的中国航天计划中的一部分。这一计划还包括登月、飞往火星及木星、向近地轨道发射各种用途的航天器以及测试可重复使用的航天器。从2018年开始,中国航天发射的数量已位居世界第一。从各方面情况看,中国不久将成为太空探索和各领域航天技术的真正领导者。这不是电影,而是现实。

  另据香港亚洲时报网站10月17日报道,中国空间站将使中国科学家能够开展此前难以进行的实验——而随着国际空间站接近退役,中国空间站可能很快成为唯一的载人太空设施。

  16日0时过后不久,三名中国航天员搭乘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飞往新空间站。这是中国“年轻”的航天计划迈出的重要一步,该计划正迅速成为世界上最先进的航天计划之一。

  报道称,尽管美国仍拥有世界领先的航天计划,但中国加紧追赶……而且正在取得大幅进步。

  报道还称,近年来,欧洲航天局、俄罗斯、印度和以色列在月球或火星探测任务方面都遭遇过失败。中国却在这两项任务的最初尝试中就取得成功。

  报道指出,中国的雄心壮志覆盖未来多年,包括太空探索、研究和商业化方面的宏伟计划。

  美国戴维斯国家安全和对外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成斌说:“这无疑将是中国航天员迄今为止时间最长的任务,当考虑到这在他们载人航天飞行计划中处于多么早期的阶段时,尤其令人印象深刻。”

  报道介绍。这只是中国建造空间站期间的第二次载人任务。中国计划到2022年12月为空间站配齐人员并将空间站投入使用。首次载人飞行任务——由另三名航天员执行的为期3个月的驻留任务——于上月完成。

  报道称,中国计划在明年年底前再执行6次飞行任务,包括两次载人任务、两次实验舱任务和两次货运任务。

  成斌说:“对中国人来说,这仍是他们载人航天飞行的早期阶段。”

  成斌认为:“过去,中国每两三年才开展一次载人飞行。现在,他们每隔几个月就把航天员送上太空。如果中国保持这一步伐……那么这反映出他们载人航天任务节奏出现重大变化。”

  将为世界作重大贡献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0月17日报道,中国的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16日上午顺利与空间站对接,中国正式迈入空间站长期有人驻留的时代。专家预计,航天事业迎来井喷式发展的中国,下一步将加大对深空的探索力度,追赶美国的领先优势。

  报道称,中国于1992年启动载人航天工程,确立实现载人航天太空理想的“三步走”战略,目前已进入第三步最终阶段,即建造空间站,解决有较大规模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按计划,中国将于明年底前完成空间站三舱组合体建造,也将实现航天员乘组在轨轮换。

  报道援引专家的话说,由于中国航天员无法进入由美国和俄罗斯主导的国际空间站,中国在空间站建设上取得突破,是打破西方对中国航天技术垄断的重要标志。

  中国航天事业近年来飞速发展,跻身世界第一方阵。美国海军军事学院国家安全事务副教授戴维·布尔巴赫指出,中国从上世纪90年代较低的基础起步,在航天领域各方面的迅速发展都令人惊叹。

  他认为,美国仍然拥有世界领先的航天项目,可是“毫无疑问,中国是当今世界第二大航天强国”。

  专家表示,中国与“领头羊”美国仍有差距,这包括在深空探测上的经验,以及在航天工艺、技术和基础材料、新材料方面,中国仍有差距。

  针对中国航天事业下一步发展,该专家判断,中国会不断发展新型航天器,打造更好的天地往返工具,例如能让普通人遨游太空的飞船。

  报道注意到,中国航天领域未来的另一个重点是深空探测,包括探索月球、火星、太阳等。中国在深空探测上起步晚,但近年来正快速追赶。

  中国发射的嫦娥四号在2019年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造访月球背面,嫦娥五号则在去年从月球取回月壤;中国去年还发射了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本月14日,中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首颗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羲和号”,正式进入探日时代。

  中国多次表示,欢迎其他国家航天员未来进驻中国空间站。

  针对大国太空竞争的风险,伦敦大学伯克贝克学院教授伊恩·克劳福德在受访时说:“太空探索应该进行国际协调……中国不断增强的能力,将让中国成为这项国际努力的重大贡献者。”

  10月17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进入天舟三号货运飞船的画面。新华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