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外交部:美国指手画脚的“老毛病该改改了”

中国外交部:美国指手画脚的“老毛病该改改了”
2021年10月16日 13:02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中国外交部:美国指手画脚的“老毛病该改改了”

  参考消息网10月16日报道 据《香港商报》网站10月15日报道,10月1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据报道,14日联合国大会选举产生美国等18个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美常驻联合国代表称,美将与人权捍卫者站在一起,公开反对侵犯人权行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三年多前,美国高调宣布退出人权理事会,至今让我们记忆犹新。我们希望美方以此次当选人权理事会成员为契机,以实际行动践行多边主义,与各方开展建设性的对话与合作,为推进人权理事会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美方刚一当选就对多国人权状况指手画脚,美国的老毛病该改改了。”赵立坚说,如果美方当选后继续采取双重标准,将人权问题政治化,攻击打压他国,那必将遭到强烈反对。美方真正应该做的是及时纠正自身在国内外严重的侵犯人权行为,为世界人权事业做点实打实的好事。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0月15日报道,美国14日当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这可能会导致华盛顿和北京在治理、价值观及其对全球秩序不同愿景方面的进一步对抗。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琳达·托马斯-格林菲尔德表示,华盛顿将推进一系列广泛问题,从阿富汗和叙利亚等国的“侵犯人权”行为,到更广泛的主题,包括妇女权利、种族和民族不平等以及对少数群体的暴力。

  托马斯-格林菲尔德还说:“最后,我们将竭力反对人权纪录恶劣的国家当选,并将鼓励那些在本国和国外致力于促进和保护人权的国家寻求成员资格。”

  报道称,分析人士、活动分子和前外交官表示,随着中国在联合国变得日益强势,而美国予以回击,人权理事会的人权问题很可能会加剧跨太平洋的紧张局势,尽管一些人质疑这会在多大程度上超出言语范畴。

  保守派智库传统基金会研究员布雷特·舍费尔说:“美国将更愿意反击,尤其是如果中国说出某些‘过分’的话。但除此之外,我不认为他们还会做多少对中国不利的事。”

  舍费尔说:“我认为人权理事会不会通过有关中国的决议。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中国在联合国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到目前为止这种决议都被阻止了——而且因为美国和欧盟不愿在这个场合与中国对抗,害怕输掉。”

  报道称,根据投票制度规定,通常会提前在地区组别中分配无竞争者的席位,14日的投票结果几乎没有悬念。意大利放弃了其席位,因此美国可以当选。

  一些分析人士说,美国成为人权理事会成员很可能会使联合国更加重视拜登政府优先考虑的其他人权相关主题,包括气候变化、性少数群体权益保护等问题。

  然而,分析家们说,值得庆幸的是,华盛顿和北京还有一个潜在的合作领域。人权理事会本月早些时候确认了一项新的人权,即享有清洁、健康和可持续环境的权利。

  报道称,如果联合国大会如预期那样通过这项措施,这将成为自1948年《世界人权宣言》通过以来联合国充分确认的第一项独立权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