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媒:从法国采购核潜艇 可帮助印度海军威慑中国

印媒:从法国采购核潜艇 可帮助印度海军威慑中国
2021年10月15日 16:08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印度媒体《欧亚时报》网站报道,最近的美英澳AUKUS协议,允许澳大利亚购买美国核潜艇。而这也导致了澳大利亚与法国的900亿澳元协议被取消,并引起法国相当大的愤怒。

  另一个对AUKUS协议有着复杂感情的国家是印度,印度很高兴,因为该协议可以对抗中国。但与此同时,印度人对美国未向自己转让核潜艇技术而感到遗憾。印度已经从俄罗斯租借了一艘“阿库拉”级核潜艇,不过租借俄罗斯核潜艇是有代价的,它不能被用来发射核武器。

  而印度军队经常遇到国产武器生产延迟、成本超支以及最终产品的质量有问题等典型问题。因此印度政府应该尽可能寻求获得最好的武器,并与法国谈判采购核潜艇。而且有足够的理由表明印度应该这样做。

  印度为何要与法国谈判

  首先,印度不太可能得到美国的核潜艇。美国对印度技术安全的担忧依然存在,尽管过去十年双方在军事合作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但美国仍存在顾虑。因此美国不会向印度转让如此敏感的技术。

  其次,澳大利亚人得到了核潜艇,因为他们被美国视为忠诚和坚定的盟友。印度仍然只是一个与美国存在重大分歧的合作伙伴。

  • 澳大利亚在美国核潜艇技术上投入巨资,这使得美国和澳大利亚海军之间的互操作性几乎能够无缝对接,因为澳大利亚军官可以在美国舰艇上工作。印度要做到这一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据估计要使印度军队与美国军队实现完全互操作,可能需要1000亿美元。

  第四,澳大利亚人得到了核潜艇,但没有得到允许在核潜艇上配备核武器。澳大利亚政府也会顾忌本国公众对核武器的担忧。因此即使美国向印度提供核潜艇,它们也不会给予印度发射核导弹的能力。

  • 提高印度海军能力也符合西方国家的利益,因为印度现在是美日印澳四国联盟的成员国,并希望为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遏制中国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目前,印度的海军核威慑力量并不可靠,因为租借来的俄罗斯“阿库拉”号无法配备核武器,而印度本土生产的“歼敌者”号噪音很大,它更像是一艘技术技术演示舰艇,而不是一艘可操作的潜艇。而且也尚不清楚“歼敌者”号是否可以从水下发射尖端的核导弹。

  印法合作

  与印度相比,法国拥有建造核潜艇的悠久历史,而且法国还允许印度为采购的法制武器配备核弹头。法国现在拥有配备了16枚核导弹管的战略核潜艇,每枚导弹都可携带三枚核弹头,这使得一艘核潜艇就能够投射48枚核武器,足以构成强大的水下核威慑力量。

  法国一直是印度可靠的武器供应商,出来没有威胁在印度参与的冲突中切断对印零备件供应,而且允许印度将核弹部署在幻影2000战机上。事实上,印度从法国购买“阵风”的原因之一就是法国允许这些战机用于执行核打击任务。

  印度目前正在与法国联合建造常规潜艇,但印度海军一直在追求拥有核潜艇,因为核潜艇比常规潜艇更具杀伤力。法而国也会愿意出售这些武器,因为在20世纪90年代,俄罗斯就租借给了印度一艘核潜艇,打破了转让核潜艇的禁令。如今AUKUS协议已使核潜艇的转让成为武器交易中的一部分,并且西方国家明确表示,这并不违法。

  澳大利亚拒绝采购法国常规潜艇,法国为此感到痛心,它很可能有兴趣向印度提供核潜艇技术。此外法国将自己视为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一个参与者,向印度提供核潜艇将增强法国作为该地区合作伙伴的资格。

  从印度的角度来看,与法国的合作将带来政治和军事利益。印法都是改革派国家,虽然喜欢国际秩序的整体结构,但都希望改善本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两国之间的政治联盟是这种思维的自然结果。

  在军事上,印度海军需要威慑中国,并在印度洋投射自己的海上力量。而法国核潜艇将可以帮助印度海军实现这两个目标。

  应该指出的是,购买法国潜艇并不意味着印度将寻求采购法国的核导弹或核技术。这笔交易只是为印度提供了一款有效的核潜艇平台,可用于发射印度国产的潜射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从而大幅提高印度海军的杀伤力。

  引进攻击核潜艇更符合印度海军的利益。而问题是,印度和法国政府能否达成这样的协议,时间将会高速我们答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