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众议院解散17天后投票开票 朝野各党“短期决战”

日众议院解散17天后投票开票 朝野各党“短期决战”
2021年10月14日 12:11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解散!决战!

  今天(14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将解散众议院。日本政府将在之后的临时内阁会议上正式决定“19日公示,31日投票开票”的众议院选举日程。在14日下午1点(当地时间)的众议院全体会议上,众议院议长大岛理森将宣读解散诏书,宣布解散。从解散到投开票只需17天,为史上最短时间,岸田从4日就任总理到解散也只有10天,都创下最短时间纪录。朝野各党也进入选战模式,真是罕见的“短期决战”。

▲资料图片:2017年9月,日本国会众议院解散现场。(《读卖新闻》)▲资料图片:2017年9月,日本国会众议院解散现场。(《读卖新闻》)

  现行《日本国宪法》第7条第3号规定,解散众议院是天皇在内阁的建议和批准下进行的国事行为之一。解散当天的程序是,岸田首相向内阁会议提出解散咨询,然后全体阁僚在决定解散诏书的内阁决议书上签名。内阁决定解散众议院后,内阁总务官前往皇居,带回由陛下签字盖章的解散诏书,由首相副署。

  诏书本身作为公文被保管,与诏书内容相同的文字传达书由官房长官松野博一通过众议院事务总长送到大岛理森议长的手中。大岛议长宣读后众议院解散。传达书是用因为用紫色袱纱包着运送的所以“紫袱”有时也作为解散的同意词使用。

▲资料图片:包着解散诏书的紫色袱纱包,由官房长官交给众议院事务总长。(日本经济新闻资料图片)▲资料图片:包着解散诏书的紫色袱纱包,由官房长官交给众议院事务总长。(日本经济新闻资料图片)

  一旦解散,所有众议院议员将在4年任期结束前失去议员地位。在2017年大选中当选的现任众议院议员的任期到本月21日。因此,本次大选是现行宪法下首次在众议院议员任期结束后举行的大选。

  众议院解散时,必须在解散之日起40日内举行众议院议员总选举,并在选举之日起30日内召开国会(特别国会)。而且,《日本国宪法》第70条规定,众议院议员总选举后第一次召开国会时,内阁当然要总辞职。因为指名目前的内阁总理大臣的众议院解散了,选举产生了新众议院,即使将指名产生的总理是此前的同一人,内阁也必须获得信任,所以内阁须总辞。接受内阁总辞职后,国会指定新的内阁总理大臣,天皇根据该指名任命内阁总理大臣。然后,新任命的内阁总理大臣从旧内阁(职务执行内阁)接任职务,任命国务大臣进行组阁。

  虽然宪法解释上解散权始终存在于内阁,但实际上是内阁总理大臣的专权事项。因此,解散权也被称为“首相大权”或“传家宝刀”。

  随着众议院的解散,日本朝野各党也就马上进入选战模式。在选战中,岸田提出的经济政策“新资本主义”和针对新冠肺炎的各种对策的是非将成为各方争论的焦点。自民、公明两党预计将疫苗接种的进展等作为执政业绩进行宣传。而立宪民主党等在野党则将把批评火力集中在新政权实质依然是“安倍-菅义伟政治的延续”而呼吁政权交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