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已初具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昼夜全时域培训能力

我国已初具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昼夜全时域培训能力
2021年10月02日 15:55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我国已初具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昼夜全时域培训能力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9月28日至10月3日在珠海举行。中国海军第23位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海军航空大学某训练团团长王勇在航展上介绍中国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培养情况时说,

  我国已顺利完成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昼间、夜间航母着舰资质认证,实现舰载战斗机舰基多批起降,成功建立起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改装”模式和“生长”模式双轨并行的培养路径,初步具备了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昼夜间全时域培训能力。

  王勇介绍说,海军把舰载战斗机飞行人才培养作为推进海军转型建设的紧要大事。2012年9月25日,辽宁舰入列人民海军。仅两个月后,海军飞行员戴明盟就驾驶着我国自行研制的舰载战斗机首次成功着舰。“每一次试验都在挑战生理极限,每一次起飞都冒着生命危险。”王勇说,航母的有效着舰长度只有36米,且在涌浪的作用下在6个方向不断运动。戴明盟的成功着舰,激励了一批战斗机飞行员投身舰载机事业。

  2018年4月12日,中国第二艘航母完成首次海上试验任务,航母建设发展进入加速期,规模化培养舰载战斗机飞行员迫在眉睫。但培养工作面临缺教官、缺教材、缺资料、缺标准规范、缺组训经验的“五缺”难题,迫切需要一整套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的培养体系。王勇和飞行教官团队打破固有模式,边组建边开飞,边实践边探索,不断刷新飞行极限、保障极限、带教极限、空域利用极限,舰载战斗机飞行人才培养方案逐渐清晰。不到1年时间,我国首批院校自主培养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学员成功取得航母飞行资质。

  2019年,我国开始培养从高中直接招收的定向培养而来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学员。“这种培养模式我们称为‘生长’路径培养模式,可以大大缩短人才培养周期,也将有效增加飞行员的舰载飞行‘寿命’。”王勇介绍说,但这对中国来说又是一个从未有人涉足的“无人区”。相比经验丰富的改装学员,生长培养的对象都是相对缺乏飞行经验的“菜鸟”。教官团队全面调整优化与生长模式相适应的教学、训练和保障要素,在1年多时间里逐步验证构建起改装、生长“双轨并行”的人才培养体系。2020年11月,首批生长模式培养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完成航母资质认证。

飞行员航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