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联合国秘书长称"中美关系完全失调" 白宫回应

联合国秘书长称"中美关系完全失调" 白宫回应
2021年09月21日 18:39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联合国秘书长称"中美关系完全失调",白宫回应

  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中美关系“完全失调(completely dysfunctional)”,并呼吁避免新“冷战”后,白宫方面很快出面“降温”,表示中美关系是竞争而非对抗。

  据美联社9月20日报道,古特雷斯18日接受其专访时表示,即使中美两国在人权、经济、网络安全、南海问题上存在持续的政治分歧,这两个全球主要经济大国仍应在气候方面进行合作,并在贸易和技术领域进行更积极的谈判。

  “不幸的是,今天我们只有对抗。”古特雷斯说。他表示,重建中美关系有助解决疫苗接种、气候变化,以及其他全球性的挑战。

  两年前,古特雷斯曾警告称,世界有“一分为二”的风险,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在各自的竞争领域内施加影响,各有各的商业和金融规则,有各自的互联网,“以及他们自己的‘零和’地缘政治和军事战略。”

  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古特雷斯重申了他的警告,称两个敌对的地缘政治和军事战略将构成危险、分裂世界,因此必须尽快修复这一“摇摇欲坠”的关系。

  古特雷斯说:“我们必须不惜一切代价,避免一场与过去不同,甚至可能更危险、更难以管理的冷战。”

  上周,美英澳三国突然宣布达成防卫协议“AUKUS”,并在此框架下向澳提供核动力潜艇,此举不但激怒了法国,也被外界视为“制衡中国”。

  古特雷斯表示,美国和英国同意向澳大利亚提供核动力潜艇的协议,使其能够在亚洲开展不受监测的行动,“这只是更为复杂的难题中的一小部分……即中国与美国之间完全失调的关系”。

  对于古特雷斯的表态,白宫发言人普萨基在20日的记者会上回应称,拜登政府不同意对美中关系的这种描述,“我们与中国的关系并非对抗,而是竞争”。

白宫发言人普萨基  视频截图白宫发言人普萨基  视频截图

  普萨基说,上周(北京时间9月10日)的中美领导人对话,显示出这是一次坦诚的对话,肯定没有争论升级。她表示,拜登将于21日在联合国大会发表讲话,“他将非常明确地表示,他不寻求与世界上任何国家进行新的冷战,我们将继续追求我们的利益,我们将继续提升全球优先事项,但(新冷战)不是美国的目标或政策。”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