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被大陆禁入 民进党的中秋菜单:莲雾释迦全宴?

被大陆禁入 民进党的中秋菜单:莲雾释迦全宴?
2021年09月21日 18:05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民进党的中秋菜单:莲雾释迦全宴 | 锐参考

  “大家一起吃爆莲雾、释迦!”“每人每天多吃一颗,问题就解决了!”

  这话是不是很耳熟?只不过半年前吃的是凤梨。有台湾网友讽刺道:这次,“国军”兄弟可能得准备三餐吃莲雾释迦了。

  因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纹粉蚧”,大陆宣布自20日起暂停台湾地区莲雾和番荔枝(台称释迦)输入。

台湾民众在挑选释迦。(台湾中时新闻网)台湾民众在挑选释迦。(台湾中时新闻网)

  消息一出,岛内民进党政客纷纷登场,一哭二闹三上吊,但剧本还是熟悉的味道:先不问青红皂白谴责“大陆打压”,煽动岛内对大陆的仇恨,“甩锅”大陆,然后鼓吹所谓“朝野政党一致对外”,最后号召岛内民众爆买怒吃释迦莲雾……

  民进党当局领导人蔡英文19日晚在脸书上发文称,大陆“违反国际贸易规范”,“除了严正谴责,我们会支持农委会的所有因应措施,一定会保护农业,力挺农民”。

  那么她口中的“农委会”的因应措施是什么呢?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农委会”主委陈吉仲在记者会上先是谴责大陆“片面中断”不符合WTO贸易规则,并宣布了如下几条因应措施:动用10亿新台币资金推动电商销售、发行农游券等;开拓新加坡、马来西亚、加拿大等新市场;呼吁上下一心,购买释迦和莲雾“挺农民”。

  此外,陈吉仲还在记者会上抱怨:“现在是中秋节哎!四天的假期,居然选在大家一起团圆的日子,而且今天通知明天就生效。”

  对此,台湾《联合报》在一篇评论中写道,水果不管对外销往哪里都有严格的检疫程序,台湾水果之所以大量销往大陆,除了地理环境相近、运送时间短之外,关键是台当局“避而不谈的大陆让利”。

  根据近五年的统计数据,2020年,台湾莲雾出口4942吨,其中销往大陆的有4792吨,占98.1%。“农委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到8月,台湾新鲜释迦出口到大陆14673吨,价值达13.05亿新台币;新鲜莲雾2234吨,价值2.39亿新台币,这两种水果销往大陆的比重皆超九成。

  多年来,大陆一直都很照顾台湾的水果,给予其优惠关税。大陆为什么把如此大的市场份额留给台湾?就是因为当它是一家人,说白了,就是祖国对台湾的善意和恩情。台湾单方面宣布禁止大陆数百项农产品输台,不谈贸易规则,自己水果出问题遭禁了,却搬出了贸易规则。

  正如台湾网友所讽刺的:“自己单方面禁止大陆农产品进口,好意思说人家违反国际贸易规范?”

  台湾《联合报》指出,过去两岸关系好,台湾就把让利当做理所当然。现在陆方也不过就是回归正常贸易做法,台方就像“耍无赖的小孩”,在地上打滚说:“为何以前都可以,现在却不行?”“试问如果今天日本以同样的理由暂停水果输入,陈吉仲敢用同样的说辞回击吗?”

  当然不敢。

  近期,台湾水果频频出现病虫害问题。今年3月和4月,台湾地区销往日本的香蕉两次被检出农药超标,并被下架销毁。民进党内有人叫嚣“日本打压”,谴责日本“破坏贸易规则”了吗?并没有。6月18日,台湾地区一批芒果和荔枝抵达新西兰之后被发现有东方果实蝇幼虫,被下令暂停入境,民进党立刻表示会调查原因,提出改善措施,并表示尊重进口国处理。对此,网友讽刺称,“本来就有虫,民进党教你什么叫双标”。

  正如台湾联合新闻网所说,“民进党只会一味指责大陆,赚取两岸敌对的政治红利,却没有能力面对反作用力,最后牺牲的只能是台湾农民”。

  既想收割两岸敌对的政治红利又要大陆让利,天底下没有这么便宜的事。

台湾省民进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