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临时国会拟于10月4日召集 众院选举超期引争议

日本临时国会拟于10月4日召集 众院选举超期引争议
2021年09月17日 11:53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日本临时国会拟于10月4日召集,众院选举超期引争议

  日本首相菅义伟

  日本官房长官加藤胜信9月16日在记者会上透露,拟于10月4日召集选出首相菅义伟继任者的临时国会。有鉴于此,众院选举日期将注定超过议员任期届满的10月21日。在日本现行《宪法》下超期实施众院选举将是首次,有人指出这背离“宪政常规”。

  据共同社16日报道,超期是由于菅义伟9月3日表明卸任意向,自民党从17日才开始实施决定继任者的总裁选举,在9月29日总裁选举后,临时国会选出的新首相完成组阁和副大臣及政务官人事任命还需数日。

  选举投票日按惯例一般安排在周日,若在任期内举行众院选举,最晚的日程为“10月5日发布公告、17日投计票”。报道称,这在10月4日召集临时国会的情况下来不及。

  《公职选举法》就众院换届选举规定,假使国会在届满日30天前至前一天开会,超过届满日的选举亦可。这样一来,最晚的投计票日期为11月14日。若是在10月19日至21日解散众院实施选举的话,就可在11月28日实施投票,这是最晚的日程。

  假使不公布国会召集日,地方政府就不得不准备在众议员任期届满前进行选举一事做准备。加藤解释称,“有必要明确事实上不会在任期届满前举行大选”,指出此举目的在于避免扰乱各地的选举事务。

  自民党和立宪民主党17日召开众参两院的议院运营委员会理事会,就接受政府通知召集日的日程达成一致。之后政府将通过内阁会议敲定召集日。多数意见认为临时国会议程将包含新首相的施政演说以及代表质询,众院选举日程被认为较有可能定为“10月26日发布公告、11月7日投计票”或“11月2日发布公告、14日投计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