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英助澳建核潜艇破坏稳定 中方痛批“极不负责任”

美英助澳建核潜艇破坏稳定 中方痛批“极不负责任”
2021年09月17日 11:32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美英助澳建核潜艇破坏稳定 中方痛批“极不负责任”

  参考消息网9月17日报道 据法新社北京9月16日报道,北京周四抨击美国与英国在新的联盟框架下向堪培拉提供核潜艇技术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行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说,该合作协定“严重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加剧军备竞赛”。

  报道称,美英澳三国周三公布核潜艇合作协定时并未提及中国,但其意图是明确的,每个盟国都提到了所谓“地区安全担忧”。

  赵立坚说:“美、英向澳大利亚出口高度敏感的核潜艇技术,再次证明它们将核出口作为地缘政治博弈的工具,采取‘双重标准’,这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行径。”

  他还说,该协议让地区国家“有理由质疑澳方恪守核不扩散承诺的诚意”。

  他说:“有关国家应摒弃陈旧的冷战零和思维和狭隘的地缘政治观念,尊重地区国家民心,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的事,否则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另据法新社华盛顿9月15日报道,美国寻求全方位加强应对中国的“联盟”。周三,美国与澳大利亚和英国宣布在“印太地区”建立广泛的“安全伙伴关系”。

  报道指出,拜登自当选以来一直在重申打算与中国对抗,就像他的前任特朗普一样。

  报道称,拜登还将于9月24日在华盛顿与澳大利亚总理、印度总理和日本首相举行会谈,推进前些年几无进展的“四方安全对话”。

  此外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9月15日报道,拜登周三宣布,美国和英国将与澳大利亚分享高度敏感的核潜艇技术。这与以往的政策大相径庭。英国曾是仅有的分享美国核潜艇推进技术的国家,该协议可追溯到几十年前,主要是为了对抗苏联。

  报道认为,三位领导人在讲话中都没有提到中国,但其目标很明确:挑战中国日益增强的经济和军事影响力。此举的背景是,美国与中国在一系列问题上的紧张关系加剧,拜登明确表示,他视中国为美国最重要的全球竞争对手。

  报道指出,美国有核潜艇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航行,这些潜艇和其他美国舰船经常与中国舰艇进行猫捉老鼠式互动,美国指挥官一直担心这可能导致意外冲突。

  报道还指出,美国海军最强大的三艘攻击型核潜艇今年夏天都被部署到太平洋地区。

  报道注意到,在拜登宣布新计划之前接受记者采访的美国官员也避免直接提及中国,回避了有关美国通过这种新伙伴关系向对手传递何种信息的问题。

  此外,拜登在结束讲话后也拒绝回答有关中国的问题。

拜登美国核潜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