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媒文章:美国激起仇恨 中国帮助重建

俄媒文章:美国激起仇恨 中国帮助重建
2021年09月17日 11:18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俄媒文章:美国激起仇恨,中国帮助重建

  参考消息网9月17日报道 俄罗斯“自由媒体”网站9月15日发表文章《世界法则——中国帮助重建,而美国激起仇恨》,作者是康斯坦丁·奥利尚斯基。全文摘编如下:

  北京和喀布尔的举动表明,中国与阿富汗打算进行政治和经济合作。阿富汗因为42年的漫长战争一贫如洗,迫切需要援助。

  西方分析人士认为,未来数年里,阿富汗将成为资源争夺的战场。该国尚未开发的资源价值高达数万亿美元,且非常需要基建投资。

  美国斯特拉特福公司的南亚问题分析师埃克塔·拉古万希说:“中国希望从经济上参与到阿富汗的建设中,扩大‘一带一路’倡议的覆盖面。”

  西方世界抛弃了阿富汗,令后者独自面对极端主义的威胁。显然,它在阿富汗的影响力随之丧失殆尽。只有少数国家与阿富汗新领导层建立了友好关系,务实的中国是其中唯一的经济超级大国。

  中国将静待阿富汗军政局势趋稳。不过,中国的投资许诺将成为塔利班政府加速和谐包容进程的新动力。

  据美国地质勘探机构公布的数据,阿富汗的资源包括16亿桶原油、上千亿立方米天然气。这个中亚国家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未经开发铜矿之一,还蕴藏着逾22亿吨铁矿石、140万吨稀土。

  当然,阿富汗的资源开发项目大多折戟沉沙。这是一系列不利因素叠加的结果:旷日持久的战争、腐败、基础设施的匮乏。或许,政权更迭后能够迎来转机。

  西澳大利亚大学的萨米娜·亚丝明在接受《时代》周刊专访时说,北京影响力的基础在于,中国对自己发展模式的展示要强于西方。

  要找到对美国不满的国家无需劳心费时。在亚洲,从也门到越南,华盛顿试图强加所谓“美式民主”,其做法居心不良、形式残忍,受害国数以十计。

美国中国阿富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