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航天员将在神十二停留超30小时 与地球同步后返回

航天员将在神十二停留超30小时 与地球同步后返回
2021年09月16日 15:09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航天员将在神十二停留超30小时,与地球同步作息后准备返回

  目前,三名航天员正在神舟十二号飞船中,之后,飞船将开展与空间站组合体的绕飞和径向交会试验,然后返回地球。 

  在此期间,三名航天员将在神舟十二号飞船中停留超过30个小时,这段时间他们将做些什么?

  神舟十二号开始进行绕飞和径向交会试验 

  16日上午6点多,航天员关闭连接天和核心舱与神舟十二号的双向承压舱门,正式撤离中国空间站。进驻“神十二”之后,航天员首先要做的工作,是换上出征时穿过的舱内压力服。神舟十二号与天和核心舱分离,“神十二”组合体开始进行绕飞试验。这一阶段,天和核心舱与神舟飞船都是自主控制,但为了安全考虑,航天员也随时处于待命状态。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神舟十二号任务副总师胡国林:

  首先它(绕飞试验)是以地面来进行控制为主的,如果出现异常,会切到由航天员来接手进行手动控制,也就相当于我们驾驶汽车来讲,从自动切到手动这样一个过程。 

  航天员将着舱内压力服直到试验结束 

  绕飞实验动作复杂,持续时间也较长,为了安全考虑,航天员要在这期间一直身着压力服,直到任务安全结束。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神舟十二号任务副总师胡国林:

  分离之后有三圈的绕飞时间,在这之后(航天员)再换上工作服,进行相关的一些返回前的准备,包括物品的转移,还有相关的返回的状态设置,航天员在轨指令的发送等等,都是需要航天员和地面进行协同完成的一些工作。 

  试验后航天员将与地球同步作息,准备返回 

  航天员开展工作的这段时间,是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绕地运行相对平稳的一段时间,空间站为航天员提供了一个小型的生活空间,除了工作之外,他们也可以在这个空间内进行休息。在太空中,航天员和在地球一样保持了规律的生活作息,三位航天员忙碌之后在神舟十二号上进入梦乡,静待第二天一早开展返回任务。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神舟十二号任务副总师胡国林:

  到了返回当天早上,(航天员)择机会再换上压力服。换完以后就会不再换回工作服了,进行返回前的一些设置。设置到位,进行束缚,整个的返回流程。 

  进行束缚后,航天员便不再移动,只是通过通话与地面沟通,回家旅程到此正式开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