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东风着陆场将首次接航天员回家 搜救分队已做好准备

东风着陆场将首次接航天员回家 搜救分队已做好准备
2021年09月16日 12:39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东风着陆场将首次接航天员回家,搜救分队已做好充分准备

  目前,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已经在我们的空间站在轨工作生活了三个月,很快他们将首次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东风着陆场着陆。这次飞船返回舱的着陆点不再是内蒙古四子王旗,而选择在东风着陆场。

  此前东风着陆场是载人飞行任务备份着陆场

  在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一号任务中,东风着陆场作为载人飞行任务备份着陆场,一直与四子王旗着陆场同步建设。随着我国载人空间工程不断深入发展,东风着陆场常态化应急待命的优势不断显现。 

  神舟十二号搜救回收空中分队副指挥员冯超:

  我们可以依托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强大的软硬件(保障)设施,建设一支精锐的搜救回收力量,满足(空间站)上升段应急搜救、运行段常态化待命值守和返回段搜救回收的任务需求,综合效率得到了极大提升。

  东风着陆场拥有专业航天搜救力量

  神舟十二号搜救回收地面分队指挥员牛永进

  :因为东风着陆场有2万多平方公里,东风着陆场地形非常复杂,有沙漠、有戈壁、有盐碱地、还有草湖。我以前也参加过搜索回收任务,但航天员的搜索回收还是第一次,所以说我对此次任务非常非常期待。

  沙漠驾驶、无人机操作、直升机索降……技能过硬

  为了达到“搜索救援舱落人到”的要求,搜救队员们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除了要具备过硬的沙漠驾驶技能,还需要掌握无人机操作、直升机索降等9大类,30余项技能。为应对水上降落的特殊情况,潜水训练也是他们的必修课。

  神舟十二号搜救回收地面分队指挥员牛永进

  :(从)发现目标到建立警戒区,从返回舱的姿态调整到吊装作业,我们演练了不下上百次。可以说我的队员对东风着陆场的每一寸土地都进行了勘察,而我们这样做到目的主要就是为了和时间赛跑,安全地迎接航天员回家。

  着陆场系统已开展四次全系统综合演练

  总台央视记者李晓旭:

  我现在是在神舟十二号飞船搜索救援综合演练现场。接到最后一次落点预报后,我身后的空中分队就第一时间搜索目标并抵达了这里开始了相关的处置工作,而距离落点最远的一组地面分队也已经到达,比预计时间快了将近两个小时。 

点击进入专题:
神舟十二号飞船返回地球
神舟十二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