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百名赴美阿富汗人疑涉恐怖组织?潘杰希尔形势不明

百名赴美阿富汗人疑涉恐怖组织?潘杰希尔形势不明
2021年09月05日 09:38 中国新闻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百名赴美阿富汗人疑涉恐怖组织?潘杰希尔形势不明

  中新网9月5日电 综合消息,4日,阿富汗塔利班与“民族抵抗阵线”为争夺潘杰希尔省控制权的冲突持续,双方都声称在当地占据上风,但都无法拿出确凿证据。在塔利班人员开枪庆祝导致17人死亡后,塔利班发言人呼吁不要无故鸣枪。

  另一方面,美军在阿富汗的撤离行动中,撤走逾3万名阿富汗人,美媒称当中约1万人需接受额外审查,华盛顿更怀疑其中约100人与恐怖组织有关。

  [潘杰希尔省事态难确认,双方均称占上风]

  潘杰希尔省(Panjshir)是阿富汗34个省份中唯一未被塔利班控制的地区,该地区地势险要,只有一个狭窄的出入口。“民族抵抗阵线”主要由北方联盟和原政府副总统萨利赫等派系组成。

  此前有消息称,塔利班宣布控制了潘杰希尔。塔利班一名指挥官向路透社表示,已夺取潘杰希尔控制权。塔利班发言人比拉尔·卡里米在社交网站上表示,塔利班军队控制了该省7个地区中的4个,并且“正在向中心推进”。

  但阿富汗“民族抵抗阵线”发言人法希姆·达什蒂则称,数千名塔利班人员被包围在哈瓦克山口(Khawak Pass),而在其他一些地区,塔利班放弃了车辆和设备。

  反对派领导人之一的艾哈迈德·马苏德说:“巴基斯坦媒体上流传潘杰希尔沦陷的消息,这是一个谎言。”萨利赫也表示,反塔利班的力量并没有放弃,“我们坚守阵地,我们在抵抗。”

  目前,潘杰希尔的事态无法得到进一步的确认。

  当地时间8月31日,美军所有部队撤离阿富汗后,在喀布尔机场,阿富汗塔利班巴德里特种部队在阿富汗空军的一架战斗机旁站岗。

  [塔利班发言人吁勿无故鸣枪,国际机场重开]

  虽然消息未证实,但喀布尔4日已经响起欢庆枪声。据阿富汗沙姆沙德新闻社(Shamshad)报道,喀布尔的“朝空鸣枪”事件造成17人死亡,41人受伤。阿富汗东部大城市贾拉拉巴德也有塔利班分子鸣枪庆祝,一家医院发言人说,事件至少已导致14人受伤。

  塔利班主要发言人穆贾希德过后通过“推特”提醒开枪者说:“避免向空中鸣枪……子弹会伤害平民,所以不要无故鸣枪。”

  另一方面,卡塔尔驻阿富汗大使哈亚林·哈贾尔4日在一份声明中说,一个技术小组当天重新开放了喀布尔的哈米德·卡尔扎伊国际机场,以接收外来的援助。与此同时,该机场正在准备民用航班设施的恢复。

  该机场证实,两架国内航班已经从喀布尔机场飞往第二大城市坎大哈和第四大城市马扎里沙里夫。声明还说,一个卡塔尔技术团队正在机场进行维修,未来几天可能会开始允许航班进入。

  该机场自美军完成撤离后就一直处于关闭状态。

  [100名赴美阿富汗人被疑与恐怖组织有关]

  美军在阿富汗的撤离行动中,撤走逾3万名阿富汗人,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当中约1万人需接受额外审查,华府怀疑其中约100人与恐怖组织有关,计划将至少两人送往科索沃作进一步调查。

  消息人士透露,即使个别阿富汗人被指与恐怖组织有关,美国官员亦不会随即视之为“恐怖分子”或“构成威胁”,至于被送往科索沃的两人,他们的姓名、身份背景或手机上的联络资料引起当局关注,故美方决定在展开进一步调查前,安排他们首先离开美国。

  一名联邦政府执法部门官员表示,美军撤离行动仓促,情报部门需花费很大努力,评估其是否构成威胁,部分人的筛查程序在海外进行,一些人则在美国境内接受调查,强调不会容许可疑人士进入小区。

  美国国土安全部长马约卡斯表示,有阿富汗未成年人在没有亲人陪同下,前往美国寻求庇护,卫生部将暂时安置他们,并为他们寻找长期住所。

阿富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