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解放军舰机给日本、台湾军方上了“开学第一课”

解放军舰机给日本、台湾军方上了“开学第一课”
2021年09月02日 09:27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解放军舰机给日本、台湾军方上了“开学第一课”

  9月1日是中国中小学开学第一天,而在这个让众多老母亲、老父亲喜大普奔“神兽归笼”的日子,从不让人失望的解放军叔叔阿姨、小哥哥小姐姐们也给周边两个最近跳得很欢的家伙好好上了“开学第一课”。

  9月1日是中国中小学开学第一天,而在这个让众多老母亲、老父亲喜大普奔“神兽归笼”的日子,从不让人失望的解放军叔叔阿姨、小哥哥小姐姐们也给周边两个最近跳得很欢的家伙好好上了“开学第一课”。

  9月1日,中国军方的“御用摄影师”再次发布新作品,而这次不同于以往过航日本周边战略水道的055万吨大驱、052D导弹驱逐舰或者综合作战能力很强的054A导弹护卫舰,而是056护卫舰。不过,日本防卫省依然是一边喊着“危险危险危险”,一边说全程跟踪。

  防卫省发布的中国军舰画面。

  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9月1日发布中国军舰最新动态,称8月31日在对马海峡发现了一艘中国海军护卫舰。日本海上自卫队宣称于8月31日中午在对马岛东北方向45公里处,发现一艘向西南方向航行的中国海军护卫舰。日本海上自卫队确认,这艘护卫舰经对马海峡南下,向东海航行。按照日方发布的画面判断,过航的中国军舰为舷号为649的056型护卫舰广元舰。

  而综合17日日本防卫省发布的中国军舰过航对马海峡的照片来判断,应该是广元舰赴符拉迪沃斯托克参加完“国际军事比赛2021”的“海洋之杯”比赛回国。

  不知是不是巧合,这艘056两次穿航对马海峡的时间很是微妙。日方宣称14日时拍摄到该护卫舰穿航对马海峡。

图为防卫省发布的14日中国舰艇过航对马海峡的画面。图为防卫省发布的14日中国舰艇过航对马海峡的画面。

  8月14日穿越对马海峡前往日本海恰好临近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的正日子,而8月31日再次穿越对马海峡返回,则正好赶上中国学生一般意义上的“返校日”,也就是观看“开学第一课”的节点上。而这实际上也完全可以看作是给近来日益嚣张的日本海上自卫队当头棒喝的“开学第一课”——做了亏心事,迟早是要还的。

  老刘认为,也许出国参加“国际军事比赛”的中国海军军舰并没有考虑这些因素,完全就是按照比赛日程规划的出发与返程时间。就拿返程时间来看,根据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海洋之杯”项目比赛共设置5个课目,广元舰参加了主炮对海射击、副炮消灭浮雷、抛锚系浮筒3个课目比赛,顺利完成“海洋之杯”项目的广元舰已于8月29日下午启航回国。

  从航程来看,8月31日过航对马海峡也很正常。很难说是一次刻意安排。

  不过老刘认为,即便相关日期有一定的考量,其实也并没有什么不可以的,因为日本近来不仅派出号称准航母的直升机母舰“加贺”号赴关岛参加“马拉巴尔-21”四国联合海军演习剑指中国,还与美国军方强化双边军事合作。有观点认为,从时间线来看,8月26日,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补给舰和美国海岸警卫队“传奇”级国安巡防舰“门罗”号在东海海域进行了一次补给训练。而27日该美舰就和另一艘美国导弹驱逐舰一同穿越了台湾海峡。

  日本海自补给舰与美国“门罗”号进行补给训练的画面。

  换句话说,美国“门罗”号很有可能是在头一天通过日本海自补给船补给了油水,然后用烧着日本海自提供的油料等物资过航台海的。确实有点嚣张了!

  无独有偶,解放军空中力量也给近来闹得很欢的湾湾上了“开学第一课”。

  台湾1日报道页面截屏。

  《自由时报》声称,解放军军机“袭扰”频率增高,今天(9月1日)是台湾开学日,“共机”早上6点多就进入了台湾西南空域。报道声称,“共机”今天6时25分进入台湾西南空域,高度3500米,台空军宣称“在空警戒并广播驱离”。

  不过,老刘认为,这样的“开学第一课”应该多搞几次,不仅是开学要搞,还要定期不定期地“小测验”“抽测”,让相关方面认清形势,老实一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