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14岁新疆女孩说的这句话刷屏:要和爸爸一样守护祖国

14岁新疆女孩说的这句话刷屏:要和爸爸一样守护祖国
2021年09月02日 15:19 央视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今年1月

  为解救落入冰窟的儿童

  护边员拉齐尼·巴依卡

  不幸牺牲,年仅41岁

  当人们把他从冰冷的湖水中抬出来时

  他的手仍保持着托举的姿势

  在9月1日播出的

  《开学第一课》节目中

  拉齐尼的一双儿女来到了现场

  女儿都尔汗·拉齐尼

  回忆起自己的英雄爸爸

  她说,长大后

  自己要和爸爸一样守护祖国!

  一家三代,坚守祖国边境72年

  都尔汗来自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这栋孤零零的房子是他们曾经的家——位于祖国最西边帕米尔高原上的红其拉甫执勤点。在这里,她和爸爸拉齐尼度过了最快乐、最美好的时光。

  红其拉甫的景色很美,可海拔高、自然条件恶劣,巡边路上要翻过8座海拔5000多米的雪山,蹚过80多条冰河。这条充满艰险的路,拉齐尼一家三代已经走了72年。

  1949年,红其拉甫边防连刚刚成立,这里自然灾害频发,边防巡逻的任务难以进行。塔吉克族牧民凯力迪别克自告奋勇,担任解放军巡逻队的义务向导,一走就是23年;1972年,21岁的儿子巴依卡代替年事已高的父亲,踏上了巡逻线;32年后,拉齐尼又从父亲手中接过了护边任务,成了家里第三位“不穿军装”的边防“战士”。

  “爸爸给界碑描红的样子

  好像要把这抹红色印刻在心里”

  巡边的路很危险,经常因大雪而无法通车,拉齐尼家的牦牛便“加入”了巡边的队伍。

  一次巡边途中,陪伴拉齐尼十年的白牦牛“英雄”因为意外倒下了。都尔汗回忆,那是她第一次看见三十多岁的父亲哭得像个孩子。尽管心里难过,可父亲仍坚定地告诉她:“牦牛死了可以再买,解放军叔叔的安全第一,一定要把他们平安地带回家。”

  边防官兵和拉齐尼每年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用笔给界碑上的“中国”两个字描上最鲜艳的红色。

  都尔汗说,父亲一笔一画,认真描红的样子,“好像就是要把这抹红色印刻在心里一样。”

  △拉齐尼为界碑描上红色

  年幼的他们说

  要和牺牲的父亲一样守护祖国!

  塔吉克族传统歌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是拉齐尼生前最喜欢的歌。每当巡逻休息,他总会把这首歌唱给战士们听。

  当拉齐尼与边防官兵围坐在篝火边、唱着歌的影像出现在大屏幕上时,都尔汗和弟弟拉迪尔都哽咽了。

  在塔吉克语中,“都尔汗”的意思是“红花”,父亲“拉齐尼”的意思是“雄鹰”。都尔汗说,长大后,她要做一名军医,既是军人又是医生。“总有一天,我会回到红其拉甫。到那个时候,鲜艳的红花与展翅的雄鹰,一起守护我们的家乡,守护我们的祖国!”

  12岁的拉迪尔,梦想是成为这个家中的第四代护边员。“爸爸,请放心,我一定会考上大学,长大当兵,退伍后当一名优秀的护边员!”

  “没有祖国的界碑

  哪有我们的牛羊?”

  这是拉齐尼一家最常说的一句话

  从1949年到今天

  一家人为了一个共同的理想

  与雪山为伍,与冰峰为伴

  英雄的精神在帕米尔高原上代代传承

  书写着一段又一段热血传奇

  责编|翟巧红     编辑|姜越

  来源|央视新闻 ID:cctvnewscenter 综合《开学第一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