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塔利班迎来首个大考:如何对待恐怖主义将考验其能力

塔利班迎来首个大考:如何对待恐怖主义将考验其能力
2021年08月30日 15:13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塔利班的首个大考来了!

  如果没有意外,在8月31日送走最后一批西方驻军后,塔利班将正式接过对阿富汗全国的控制权。短短几十天内,塔利班就完成了自身角色的转变,此前战事推进速度和阿富汗变局之快,超出不少人意料。

  但与此同时,阿富汗恐怖主义的阴影也卷土重来。喀布尔机场外发生的爆炸袭击是塔利班进入喀布尔后发生的第一次恐袭,百余名阿富汗民众,包括塔利班成员被袭击夺走生命。外媒评论因此认为,这是近期势不可挡的塔利班遭遇的第一次重大失败。

  在开启新局的路上,塔利班会如何对待恐怖主义,将成为检验其能力的第一块试金石。摆在它面前的答案是清楚的,唯有与恐怖组织彻底切割,并且采取措施打击恐怖势力,才能实现阿富汗的和平稳定,这也符合塔利班自身的利益。

▲当地时间2021年8月27日,阿富汗赫尔曼德省,塔利班成员举行庆祝胜利的集会。图为执勤的塔利班士兵。(人民视觉)▲当地时间2021年8月27日,阿富汗赫尔曼德省,塔利班成员举行庆祝胜利的集会。图为执勤的塔利班士兵。(人民视觉)

  首先,打击恐怖势力是塔利班稳固自身地位的必要条件。塔利班在推翻亲西方政府的过程中一直宣称自己能给各个动荡的地方带来安全保障,民众在它的统治下是安全的,他们知道这是在久经战乱的国家争取民众支持的最有效承诺。但在恐袭发生后,埃菲社援引专家的话说,人们认为塔利班是否知道如何提供安全成了一个问题。

  目前在阿富汗,构成最大安全威胁的就是以“伊斯兰国呼罗珊组织”为代表的各种极端组织。该组织是塔利班的死对头,妄想在阿富汗建立自己的政权并对外发动恐袭。他们当着美军和塔利班的面制造爆炸袭击,直接发出了挑战。塔利班发言人事后已经表示要关注人民的安全问题,誓言抓捕凶手。但这不能只在嘴上说说,如果塔利班不能调动起足够的资源和力量来遏制住恐怖势力,其统治基础会被动摇,并可能让阿富汗陷入长期内战。

  第二,打击恐怖势力是塔利班确保在国际社会立足的必要条件。塔利班当初与美国签署的和平协议为其重获国家控制权铺平了道路。根据协议,美军撤离的条件是塔利班承诺反对恐怖主义,不再让阿富汗被恐怖分子利用为向别国发动恐袭的平台。塔利班代表团7月访华时同样承诺,禁止任何组织利用阿富汗领土威胁其他国家,不允许任何势力在阿做危害中国的事。既然做出了承诺,就要切实遵守,才能取信于国际社会。

  塔利班要想重建国家,就不可能孤立于国际社会之外。从近期来说,获得国际承认其地位似乎是首先要争取的目标;从长期来说,积贫积弱的阿富汗要想发展,离不开国际社会的支持和援助,尤其是周边国家的帮助。塔利班只有采取有效行动反对恐怖主义,承担起应有的责任,才能换得与其他国家正常交往的通行证。

  第三,是否与恐怖组织彻底切割也是塔利班能否实现它想要的“蜕变”的关键因素。如今它表现出有意愿建立一个获得国内外支持的政府,为此就必须完成从激进组织到一个成熟的执政实体的转变,须知没有哪个国家的合法政府会支持恐怖主义。

  实际上,塔利班已经表现得更加务实,似乎从过去的短暂统治中吸取了教训。据外媒报道,该组织的高层领导已经返回国内,竭力摆出较为温和的面孔,商谈筹组一个具有广泛包容性的和平政府。

  《华盛顿邮报》报道说,塔利班试图让国内外听众相信,它并不打算回归到在前一个时代所实施的不得人心的统治,而将主张包容与和平。报道引用阿富汗问题专家马蒂娜·范拜勒特的观点说,从一个利用包括恐怖活动在内的各种手段实现自身目标的武装组织,变成一个将会被要求承担责任并必须学会为多元化观点、政治和生活方式留出空间的政府,这种转变不是易事。 

  的确,阿富汗的现状是恐怖主义滋生的理想土壤。即使强大如美军也没能清除掉恐怖主义的种子,塔利班如果想在自己的统治下肃清恐怖主义,也必然面临长期艰苦的斗争。但也应当看到,这既是挑战,也是一种机遇,以对抗恐怖势力为契机,塔利班可以制定更具战略性的政治军事计划,可以改进提升其治理能力、巩固民意支持,也可能借此与外国建立起合作关系。

  对塔利班来说,现在到了认清大局、直面考验、履行诺言的时候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