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塔利班缴获美军一关键装备 可根据生物特征识别身份

塔利班缴获美军一关键装备 可根据生物特征识别身份
2021年08月23日 20:4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美媒:塔利班缴获美军一关键装备 可根据生物特征识别身份

  参考消息网8月23日报道 美国《大众机械》月刊网站日前发表一篇观察报道称,美国政府曾花费数百亿美元武装阿富汗军队,但随着阿富汗政府垮台,这些武器正在装备新一批所有者。全文摘编如下:

  塔利班缴获了一批美制武器,现在正加紧将这些武器为自己所用,而美军最初为了安全设定的一些标准不知能否发挥作用。

  在阿富汗,越来越多的塔利班把他们过去的游击武器换成了更现代化的美国装备。在最近的照片中,这些人举着美国制造的步枪和机枪,甚至驾驶着福特Ranger皮卡。塔利班缴获的其他装备包括军用无人机、直升机、装甲车、生物特征识别装置和夜视镜。

  当初,为武装阿富汗军队,美国政府在这些装备上花费了数百亿美元。但在阿富汗政府近日垮台后,这些武器正在装备新一批所有者。

  据报道,这些武器包括M16A4突击步枪和M240机枪。塔利班显然将他们的AK-47步枪换成了从阿富汗国民军和警察那里缴获的武器。

  “9·11”事件后,美军实际上从零开始建立了包括军队和警察部队在内的整套阿富汗安全机器。美国当时决定用美国制造的武器武装阿富汗军队,而不是授予美国公司利润丰厚的军售合同,这是为了合理的安全目的。

  这一决定是为了防范武器在黑市上出售。尽管阿富汗已有大量AK-47步枪和PK机枪,但这些武器依赖的是苏联设计的7.62×39毫米和7.62×54R轻武器弹药。美国的M16A4突击步枪和M240机枪则使用的是5.56毫米和7.62毫米弹药。

  M16有助于防止美国提供的武器被反过来用于对付由美国主导的战争。如果阿富汗军人倒戈投奔塔利班,或者通过黑市出售美国制武器,那么这些武器只能获得数量有限的弹药,然后实际上就会失去用处。然而现在,随着阿富汗国民军崩溃和大量政府弹药被缴,携带美国武器终于成为一个可行的选择。

  不止是步枪和机枪,据报道,美国向阿富汗军队提供了价值约280亿美元的武器,包括火箭弹、夜视镜和小型无人机。一名官员对路透社说,到目前为止,塔利班据信控制了“包括美国‘悍马’军车在内的2000多辆装甲车以及多达40架飞机,其中可能包括UH-60‘黑鹰’直升机、侦察攻击直升机和‘扫描鹰’军用无人机”。

  与此同时,福特Ranger皮卡也出现在塔利班手中。这些以前属于阿富汗安全部队的卡车漆成绿色,装有翻车防护杆、警报器、警灯、聚光灯以及带内置绞盘的钢制保险杠。

  另一个情况是,塔利班已经获得了美国军方用来追踪阿富汗人的生物特征识别装置。这些装备被称为“手持式跨部门身份检测设备”,包含虹膜扫描和指纹等可识别身份的生物特征数据以及人物资料,用于访问大型中央数据库。

  “截击”网站称,军方利用这些设备来追踪为五角大楼工作的当地人,这导致人们担心塔利班可能利用这些数据来确认和逮捕可能被它当作叛徒的人。这些设备还用于追踪潜在恐怖分子或犯罪分子。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