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塔利班缴获美军这一设备 可用生物特征辨识阿富汗人

塔利班缴获美军这一设备 可用生物特征辨识阿富汗人
2021年08月20日 11:11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塔利班缴获这个设备,帮过美军的阿富汗人慌了……

  美媒爆料:塔利班缴获美军一关键设备,可用生物特征辨识阿富汗人

  据美国调查新闻网站“拦截”(The Intercept)18日报道,美国现任和前任军事官员透露,塔利班已经缴获了美国军方一种高科技生物识别设备,这些设备可以协助塔利班识别那些曾给美国为首的国际联军提供帮助的阿富汗人。

  美军使用HIIDE设备进行信息比对 图源:美国陆军

  美国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的一名官员和三名前美国军事人员称,这些名为“手持式跨部门身份识别设备”(HIIDE)的仪器,被塔利班在上周发动攻势时缴获。他们担心这些设备中包含的敏感数据可能会被塔利班所利用。报道称,HIIDE设备内包含生物特征识别数据,如虹膜和指纹的扫描数据,该设备还能够访问大型的中央数据库。目前还不清楚的是,关于阿富汗人口生物特征的美国军方数据库,已经有多少被泄露出去。

  消息人士指出,虽然美军将此作为追踪恐怖分子和其他叛乱分子的手段,但协助美国的阿富汗雇员的生物特征数据也被广泛收集,并用在制作身份证件上。一名美国军方承包商解释说,“我们每天要处理数千名阿富汗当地人的信息,必须进行身份识别,检查他们是否携带自杀式炸弹背心、武器以及是否在进行情报收集活动等。HIIDE被用作生物识别工具,帮助识别为联军工作的当地人。”

  图源:美联社

  美国陆军特种部队的一名老兵表示,塔利班可能需要额外的工具来处理HIIDE设备里的数据,但他担心外国势力会为此提供帮助。报道称,美国军方长期以来一直在全球反恐战争中使用HIIDE设备,在2011年突袭抓捕本·拉登的行动中,利用生物识别技术帮助确认了他的身份。

  美国调查记者安妮·雅各布森(Annie Jacobsen)称,五角大楼曾经设定目标,计划收集80%阿富汗人口的生物特征数据,理由是为了确定恐怖分子和犯罪分子的位置。

  然而,报道指出,美国不仅在收集恐怖分子和罪犯的信息,似乎也一直在收集普通阿富汗民众的生物特征信息,目的是为美国外交工作提供帮助。

  例如,美国国务院的一家承包商最近招募了一批生物识别技术人员,这些人具有使用HIIDE设备以及其他类似设备经验,以帮助审查那些希望在美国大使馆和领事馆工作的阿富汗人。

  图源:美媒

  曾担任美国陆军情报官员的威尔顿(Welton Chang)称,“我认为,就没有人考虑过数据隐私问题,也没有人考虑过如果HIIDE设备落入坏人之手该怎么办。今后,美国军方和外交机构应该仔细考虑,在遇到类似阿富汗这样脆弱的局势时,是否要再次使用这些设备。”

  此外,美国国防部还试图与联邦调查局和国土安全部等其他政府机构共享HIIDE收集的生物识别数据。

  报道称,尽管美国联邦政府知道维护庞大的个人信息数据库所带来的风险,尤其是考虑到最近政府机构和私营公司受到网络攻击,但还是从阿富汗收集了生物特征数据。而且这些做法的范围正在继续扩大。美国总统拜登在2022财年军费预算案中寻求国会拨款超过1100万美元,用于购买95种新的生物识别收集设备,扩大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使用范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