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媒文章:美围堵中国大概率无果而终

日媒文章:美围堵中国大概率无果而终
2021年07月29日 19:28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日媒文章:美围堵中国大概率无果而终

  参考消息网7月29日报道 《日本经济新闻》7月26日发表题为《围堵中国大概率无果而终》的文章,作者系福井县立大学教授唱新,全文摘编如下:

  美中新冷战正变得愈发激烈。在特朗普前政府治下,对抗主要表现为贸易战,但在拜登治下,正在演变为围绕国际社会主导权的政治战。本文希望从美中产业结构的变化和中国新经济发展战略展望美中新冷战的走向。

  供应链短期难脱钩

  距美国发起对华贸易制裁已经过去了3年时间,但美国实施对华贸易制裁的效果可以说乏善可陈。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美国企业流行的无晶圆化模式。

  所谓无晶圆模式企业,指的是那些自己没有制造能力,只负责商品企划和市场营销,将制造环节委托给合作方企业的制造商。上世纪80年代以后的美国,在研发、商品企划、市场营销才能创造附加价值的理念影响下,无晶圆模式企业开始增多。最初集中在电子机械产业,现在已经扩展至一般机械制造等诸多行业。而作为无晶圆模式企业供应商的大多是中国企业。

  从堪称无晶圆模式企业代表的美国苹果公司2020年的供应商清单看,200家企业中,中国企业(含香港)就占了51家,高居榜首。接下来依次是中国台湾48家、日本34家、美国32家。6月3日的《日本经济新闻》刊文指出,中国企业主要在模块制造和金属加工等容易创造规模优势的领域提升存在感。

  在美国,制造业的无晶圆化正在飞速推进。数量众多的中小规模无晶圆模式企业在选择供应商的时候更倾向于优先关注成本而非地缘政治风险。

  和发达国家企业相比,中国企业的产品虽然技术密集度不高,但成本具有显著优势。所以对美国的无晶圆模式企业来说,它们就成了最佳供货商,获得了大量订单。也就是说在美中之间的供应链上,美中企业专注于各自拥有优势的领域,形成了高水平且高效的国际分工体系。的确有一些越南的供货商开始取代中国企业。但是从制造技术和支持性产业的完善程度看,短期内美中供应链脱钩是不可能的。

  产业竞争力在逆转

  要想展望美中新冷战的未来,中国的产业发展是必不可少的视角。2010年以来,随着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培养新兴产业的积极产业政策的实施,中国提高了自己的产业技术实力和增长动力,高科技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发展尤其惊人。

  这里我们对美中两国研发集约型产业创造的附加价值进行比较。截至2018年,在以航空航天和计算机产业为代表的高水平研发密集型产业,美中之间仍有差距。另一方面,在以汽车、电机产业为代表的中等研发密集型产业,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甚至是在新能源车和可再生能源等新兴科技前沿领域,中国也在增强自身的竞争力。

  从美国EVsales网站发布的数据来看,2020年1到10月,中国比亚迪的新能源车销售量仅次于美国特斯拉、德国大众排名第三。在车载电池生产方面,2020年中国宁德时代的全球市场份额已达26%,取代曾经世界第一的松下。

  关于太阳能光伏面板的生产,2018年中国企业的全球市场占有率已达72.7%,远远高于欧洲的2.6%、美国的1.3%和日本的1.2%。太阳能电池板是美国对华制裁的重点行业。随着关税的上调,中国电池板对美出口骤降,但凭借强大的技术实力和显著的成本优势,通过实现出口市场多元化和开拓国内市场,中国仍然在该领域展现出了强劲的增长力。

  在美国积极遏制中国产业发展的同时,中国国内人工成本的上升,一些劳动集约型产业确实开始向东南亚等地转移。但是中国庞大的国内市场、雄厚的资金实力以及人才梯队的形成都是优势所在。

  中国的钢铁、机械、造船、电子设备、铁道车辆、信息通信、车载电池等高科技产业与发达国家相比拥有成本优势。这些产业是中国出口、尤其是对美出口的主要品类。除了航空航天等部分高科技产业外,美中产业竞争力的逆转可以说正在一步步走向现实。

  发展战略目标明确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了与经济发展相关的如下目标和重点政策。

  第一,在科技领域重点推进基础研究、新兴技术研发。

  第二,在产业技术研发领域,重点推进核心基础零部件、核心基础材料、先进制造工序、产业通用基础技术的研发。由此实现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通过培养高性能智能制造业,提高全要素生产效率,将经济增长模式从量的扩大转向质和效的提升。

  一旦目标实现,中国将成为无论是经济规模还是产业国际竞争力都能够与美国比肩的经济大国。

  明确提出“对抗中国”的七国集团和北约通过的联合声明可以视为美国对中国发起的政治战宣言。美中之间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虽然很低,但美国将中国视为地缘政治假想敌,试图展开包括经济战、舆论战、科技战在内的复合型政治战。

  对中国来说,经济的持续增长、国内社会稳定、与国际社会保持合作都是重要课题。

  另一方面,美国在奥巴马时代提出的“重返亚洲”和特朗普时代的“美国优先”全都以失败告终。如果考虑到美中经济的相互依存关系,拜登的对华政治战或许也将重蹈前任覆辙。

中国企业美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