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贝佐斯愿免除NASA20亿美元费用,以建造月球着陆器

贝佐斯愿免除NASA20亿美元费用,以建造月球着陆器
2021年07月27日 13:55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贝佐斯愿免除NASA20亿美元费用,以建造月球着陆器

  近日,美国亚马逊公司创始人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表示愿意为免除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20亿美元的费用(约合人民币130亿元),以便让NASA重新考虑一份建造月球着陆器的关键合同。

  当地时间2021年7月20日,美国得克萨斯州,美国亚马逊公司创始人杰夫·贝佐斯搭乘蓝色起源公司“新谢波德”航天器升空。在顺利完成太空飞行,并成功着陆后,贝索斯表示,这是“最棒的一天”。人民视觉 图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7月27日报道,今年4月,NASA拒绝了贝佐斯的太空旅行公司公司蓝色起源(Blue Origin)对建造月球着陆器的投标,而将这份价值29亿美元的合同授予了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创始人埃隆·马斯克(Elon Musk)。

  据悉,该项目旨于2024年建造一个可以搭载宇航员,并降落到月球表面的着陆系统。由于资金短缺,NASA只可与一个公司签订合同。此前,NASA向国会申请了33亿美元的款项,用于建造月球着陆器,但目前其只收到了8.5亿。

  BBC报道称,在一封写给美国宇航局管理员比尔·纳尔逊(Bill Nelson)的信中,贝佐斯写道:“蓝色起源将免除当前和未来两年高达20亿美元的费用,从而弥补着陆系统的资金短缺问题,让该计划马上重回正轨。”贝佐斯还强调,这一提议不是为了让NASA延期付款,而是蓝色起源将彻底和永久地放弃这些费用。

  贝佐斯曾与美国航空航天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等方面合作,争取加入NASA月球着陆系统项目。他们设计了一款名为“蓝月亮”的着陆器,其与1969年搭载尼尔·阿姆斯特朗和巴兹·奥尔德林等美国宇航员登上月球表面的登月舱(LM)的增强版有一些相似之处。

  贝佐斯在他的信中也强调了“蓝月亮”的价值:“我们创造了一个21世纪的月球着陆系统,其最重要的优点之一便是对安全的优先考虑。

  在NASA 4月的声明中,SpaceX获得了“可接受”的技术评级和“杰出”的管理评级。蓝色起源的投标在技术上也被评为“可接受”,但其管理评级却只有“非常好”。在输SpaceX后,蓝色起源向美国联邦政府问责局(GAO)提出抗议,称NASA在最后一刻改变了规则。该抗议目前还在等待裁决,不过BBC刊文指出,美国太空界的一些人认为此事逆转的可能性不大。

  今年7月20日,贝佐斯本人曾乘坐蓝色起源制造的“新谢波德”航天器,与弟弟马克、82岁的美国前女飞行员沃利·芬克和18岁的荷兰男子奥利弗·德门一起进行了载人航天飞行,整个飞行过程持续了约11分钟,并顺利着陆。

NASA月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