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环球时报:美国破这三条 中国必不惜代价坚决还击

环球时报:美国破这三条 中国必不惜代价坚决还击
2021年07月23日 07:41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美国破这三条,中国必坚决还击,不惜代价!

  美国不能单方面从它的利益出发定义中美之间的“护栏”,它究竟是什么必须由中美双方共同定义,促进双方的利益。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星期三说,美国副国务卿舍曼在即将进行的中国之行中将向北京展示“负责任和健康的竞争可以是什么样的”。他还说,美国希望确保两国关系存在“护栏”,使竞争不会演变为冲突。

普赖斯 资料图普赖斯 资料图

  在我们看来,普赖斯这些话的字面含义没什么问题,中国也不希望与美国的竞争升级为冲突,如果双方能够共同设定“护栏”,阻止那种人们普遍担心的升级,对中美和世界都不是坏事。

  然而经验告诉人们,华盛顿经常说一套做一套,让一些字面上挺漂亮的概念做他们霸凌行为的招牌,强行重塑那些概念的内涵。比如华盛顿经常说“规则”,但全世界都看到,美国对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不断进行最粗暴的践踏,他们嘴里的规则实际上对标的是美国和主要盟友利益的保护框架,是迫使其他国家最大限度维护那些利益的行为规范。

  中美要在两国的竞争中间设置“护栏”,必须遵循平等互利原则,呼应联合国宪章精神,决不能以实现美国单边利益为导向,由华盛顿单方面给中国设定行为边界,推动美方行为朝着中方核心利益区不断挺进。

  那样的“护栏”将是美国单方面的护栏,对中国则是画地为牢的铁丝网。如果舍曼带着这样的目的来中国天津,那么这位女副卿此行除了品尝当地美味小吃狗不理包子,大概不会有什么正经的成果。

  中美建立防止冲突的护栏,必须包括以下内涵:

  第一,美国不干涉中国内部事务,放弃对“改造中国”的着迷,克制对美国价值观对外攻击性的自恋。相互尊重,不把手伸到对方内部,这是大国之间建立安全墙的地基性原则。

  第二,美国军队不要朝着中国的核心利益压近,而需要保持必要的距离。尤其是在台海地区,美国不能给“台独”军事依靠感,鼓励他们兴风作浪,那将非常危险。在南海美国不得直接介入纷争,它如果想通过军事施压影响南海局势的走向,将意味着冲突爆发的高风险。

  第三,美国不得将与中国竞争变成对中国发展的攻击性压制,其纠集盟友将中国排斥在世界主要供应链之外的图谋如果不断往远走,终将导致同中国的根本性冲突。那样的冲突将产生极广的牵动性,带来整个国际关系的动荡和长远不确定性,那将最终把中美塑造成你死我活的战略敌人。

  总之,美国不能试图打击中国的体制,不得分裂中国,也不能堵住中国的发展之路,这是中美建立“护栏”的基础。美国破这三条,就是在主动攻击中国,根本就不是什么竞争,中国势必坚决还击,不惜代价。

  所以说,美方需要有基本的诚实,切莫自欺欺人。比如一旦台湾当局在华盛顿的支持或实际怂恿下迈过“台独”红线,人民解放军一定会使用武力断然制止。美方如果介入,中美军事对抗的局面就将形成。

  中国根本无意与美对抗,但捍卫自己的核心利益是中国的国家本分。美国不能单方面从它的利益出发定义中美之间的“护栏”,它究竟是什么必须由中美双方共同定义,促进双方的利益。美国有着丰富的国际关系经验,希望华盛顿不在这个如何与中国竞争而不冲突的核心问题上犯糊涂。(本文系《环球时报》社评,原标题:美无权单方面定义中美之间的“护栏”

   

美国中国华盛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