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当局在立陶宛设“代表处”或有美暗助 外交部回应

台当局在立陶宛设“代表处”或有美暗助 外交部回应
2021年07月22日 21:41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台当局在立陶宛设“处”或有美暗助

  境外媒体称,针对美国国务院东亚局赞赏“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的成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1日表示,坚决反对美国的错误言行。

  据台湾“中央社”7月21日报道,赵立坚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历史和法理事实,任何人任何势力以任何方式都无法改变。”

  赵立坚说,美方应该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在涉台问题上谨言慎行,停止助台拓展所谓“国际空间”,停止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

  另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7月20日报道,多位学者认为,台当局在立陶宛设立所谓“代表处”,恐有美国在暗中帮助。

  位于台北的“防务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员李俊毅在接受台媒“中央社”采访时认为,立陶宛同意台湾设立“代表处”,背后可能有美国的默许甚至支持。

  李俊毅说:“拜登政府虽维持美国的‘一中’政策,但对美国来说,此政策的内涵与具体做法随着美国的需要调整。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曾在7月6日表示美国不支持‘台独’,并须在台湾事务上维持非常微妙且危险的平衡……拜登政府或许正以微小的作为,逐步测试甚至改变这个平衡。”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学者在接受采访时说:“波罗的海三国确实比较亲美,意识形态跟(中国)大陆也比较疏远,这也给了民进党当局见缝插针的机会。这次可以看成立陶宛内部政治斗争与两岸政治斗争的合流。”

  位于台北的台湾政治大学对外关系学系副教授黄奎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台湾这次打了一个擦边球,“驻立陶宛代表处”的中文名称虽然是以台湾为名,但是英文用的是形容词“Taiwanese”。他认为,这可以解释为“台湾的”或是“台湾人的”代表处,或许未涉及主权。他说,过去很少看到用形容词放在对外代表处的名称上。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台湾学者表示,立陶宛意识形态确实与中国大陆有明显对抗,一边倒向美国的态势明显,不能排除立陶宛跟台当局拉近关系是在跟中国大陆摆姿态的可能性。不过,立陶宛过去与台湾地区的连结也不大,但是此次跟着美国打“台湾牌”对抗中国大陆,他认为,立陶宛的盘算或许想从台湾地区或是美国方面收回更大利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