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撤军加剧阿富汗冲突 约半数县行政中心被塔利班控制

撤军加剧阿富汗冲突 约半数县行政中心被塔利班控制
2021年07月22日 13:52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多国撤军加剧阿富汗武装冲突,约半数县行政中心被塔利班控制

  近来,美军和北约各国部队开始撤离阿富汗,阿富汗境内的武装冲突加剧,塔利班已占领全国约半数县的行政中心。与此同时,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的新一轮和平谈判收效甚微。

  7月20日,在阿富汗喀布尔的袭击现场,一辆汽车的残骸被拖走。新华社 图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2日报道,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莱(Mark Milley)21日表示,阿富汗大约一半县的行政中心已处于塔利班的控制之下,“到今天为止,阿富汗419个县的行政中心中,塔利班已攻占大概212个至214个。”

  近几个月来,随着美国和北约部队的撤离,阿富汗各地塔利班和政府军之间的武装冲突加剧,局势变得更加复杂。塔利班在过去半年中攻占了相当多的阿富汗领土,然而,他们还未可成功夺取阿富汗34个省会城市中的任何一个。塔利班正试图包围并封锁主要的大城市,其目前正对34个省会中的17个省会的郊区施压。米莱补充说,阿富汗安全部队正在放弃县行政中心以保护省会。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日前报道,俄罗斯总统阿富汗问题特使、俄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司长扎米尔·卡布洛夫表示,在塔利班控制的许多地区中,不少是被阿富汗士兵主动放弃的。

  尽管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早在2020年9月便于卡塔尔启动和平谈判,但因双方分歧巨大,谈判进展缓慢。今年7月17日,双方在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新一轮和平谈判,会谈于18日结束,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未可就宰牲节期间的短期停火达成一致,也未就释放囚犯达成一致。7月20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遭遇火箭弹袭击,3枚火箭弹均落在喀布尔第1区和第2区离总统府不远的地方,当时阿总统加尼和其他官员刚刚开始举行宰牲节活动。

  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Lloyd Austin)指出,美国军队仍在按计划于8月底离开阿富汗,但一小部分强大的美国军队将留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为外交设施和国际机场提供安全保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